台半導體廠資本支出年增75% 中芯負成長25%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11 月 06 日訊】工研院指出,今年全球半導體主要地區的資本支出,以台灣年增七十五%增幅最大;中國因為受美國管制半導體設備的影響,中芯在先進製程設備取得難度增加,導致今年資本支出,是負成長25%,蓋廠速度追不上投資量產腳步,中國今年整體半導體資本支出,僅年增1%。

全球晶片荒,各大半導體廠都積極擴產,以今年全球各大半導體廠資本支出來看,台積電相較去年成長72%、聯電年成長142%、英特爾年成長37%,多家大廠資本支出都是大幅正成長,只有中芯國際年成長下滑25%,工研院分析可能是去年基期較高,還有美中科技戰影響。

工研院產科國際所資深分析師 劉美君:「美國對它(中芯)的管制,還是沒有放鬆太多。所以在今年看起來,它在先進設備的取得難度是增加的,也就是造成它的資本投資的一個,上升的一個成長率沒有像去年這麼多。」

大陸晶圓代工龍頭中芯,獲得中共政府大力補助,但中芯擴產只能以成熟製程為主。中芯在深圳、上海等地啟動擴產,預計斥資超過110億美元(約新台幣3,080億元),新產能2023年陸續開出。工研院分析指出,擴產所需設備需要美國許可,新廠能否順利量產還有變數,而擴產背後也有隱憂。

工研院工研院產科國際所產業分析師 黃慧修:「擴產的背後,我們看到是說,在未來產能,也有可能會產生一個供過於求的一個隱憂。台灣(晶圓代工)廠商,對於中國客戶在一個依賴度,是有在下降。華虹半導體跟中芯國際的部分,它們在中國本身的一個市佔,在中國本身晶圓代工的市占,是有在逐年的提升。」

港媒《南華早報》報導中芯發展現況,指出中芯人才大都來自台灣,鎖定台積電為挖角目標。報導認為,中芯國際無法獲得 EUV 技術,意味著無法生產更先進的晶圓,想要追趕台積電難上加難。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