席德進逝世40週年巡展 首站嘉義現台灣山水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11 月 06 日訊】台灣重要的藝術家席德進逝世40週年,國立台灣美術館為了紀念,規劃《茲土有情》紀念展,精選48件水彩作品在全台巡展,首站選在藝術家席德進來台灣第一個落腳的地方-嘉義展出。

席德進逝世40週年巡展 首站嘉義現台灣山水
席德進逝世40週年巡展 首站嘉義現台灣山水

蓊鬱濃蔭的山林、雄渾的大山、蒼茫大地中靜立的牛隻,已故畫家席德進融合墨彩渲染的獨特技法,展現台灣山水自然雄渾之美。

嘉義市立美術館館長賴依欣表示,席德進在戰後來到台灣的時候,他在嘉義這邊待了三年半的時間,然後在嘉中任教,所以席德進他其實來到台灣之後,他對於他美術的這個思考,藝術創作上面的這些技法的轉換以及在台灣這邊風土民情,還有風景上面的這個描繪,其實跟他在嘉義,還有嘉雲南地區所眼見的這一些跟當時浸潤的這些情境,是非常非常有關的。

前嘉義市美術協會理事長莊玉明指出,我們在美學上所提到的「計白當黑」,那麼在傳統水墨畫當中,他留白的部分,其實我們也當成一個色彩;在傳統水墨畫當中,他留白的部分,其實我們也當成一個色彩;上彩的地方,有墨色的地方,有水彩的地方,那種水分巧妙地運用,可以說是氣韻生動。

隨著時代變遷,台灣許多古厝和廟宇逐漸消失,席德進走遍台灣各地,用畫筆把它們畫了下來。不僅展現他對台灣的熱愛,也提醒民眾要珍惜文化資產。

台灣古厝
台灣古厝

嘉義市議員蔡文旭表示,席德進從四川來了之後,很愛台灣這個土地,為什麼?因為它的山很像他四川的故鄉,所以他對風景非常的著迷,尤其對這些古厝,他也充滿了熱愛,表示這個人崇尚大自然、與世無爭。

蔡文旭說,在他的圖畫裡面,都看得出那種空氣中充滿了飽滿濕氣的那個感覺,讓我們感覺非常的溫潤,線條反而變得非常的柔合。所以我們看他的圖可以說非常的放鬆,充滿了空靈,覺得很舒服。

賴依欣館長表示,為期兩週的紀念展,其中有13件作品是首次曝光,歡迎有興趣的民眾來看展,感受藝術家對這片土地的熱愛。

(新唐人亞太電視 羅金星 方雅嫻 台灣嘉義採訪報導/責任編輯:張芝瑄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