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習會後重開被關中領館?白宮駁美媒爆料:沒這打算

拜習會後重開被關中領館?白宮駁美媒爆料:沒這打算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11 月 07 日訊】白宮週五(11月5日)表示,美中不考慮重新開放已關閉的領事館。此前有報導稱,在即將舉行的美國總統拜登和中國領導人習近平的視頻峰會上,重開領事館是討論的一部分。

彭博社報導,美國國家安全會議(NSC)發言人利伯曼 (Dean Lieberman)在一份聲明中表示:「這次會議是我們為負責任管理我們國家之間競爭所做的持續努力一部分,而不是尋求具體的可交付成果。」

在白宮發布聲明前,美國「政治」(Politico)網站引用未指明消息來源報導說,美中可能宣布重新開放被關閉的領事館,作為修復美中破裂關係的最大步驟之一,雙方還將尋求在貿易和氣候問題上取得進展,並啟動雙邊核武器對話。

白宮對報導內容斷然否認。利伯曼說:「這是假的,關於重新開放領事館的報導是不準確的。這種事甚至都沒考慮過或討論過。」

「在峰會之前,我們一直在討論一些議程項目,我可以向你們保證,重新開放領事館不是討論的一部分。」他說。

中共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在回答有關「政治」網站報導問題時,把美中關係惡化歸因於美方單方面挑起。他沒有提到習拜視頻峰會計劃的新消息。

美國政府在2020年7月21日要求中共駐休斯頓總領事館在72小時內關閉。美方表示,關閉休斯頓中領館,是因為要保護美國的知識產權、美國人的個人信息,保護美國的國家安全等。中共人員隨後緊急焚燒館內的機密文件、設備等物品,導致使館散發濃煙,招來消防隊救火。

美國共和黨參議員盧比歐(Marco Rubio)當時表示,中共駐休斯頓總領事館不是「外交機構」,而是共產黨在美國龐大的間諜和影響力網路的「中心節點」。

美國國務院亞太助理國務卿史達偉(David Stilwell)當時也說,中共駐休斯頓總領事館是中共發展留學生間諜、獲取經濟和軍事情報的「司令部(Epicenter)」。他說:「中國(中共)這些活動的控制中心是休斯頓領事館」,並指該領館長期以來從事「顛覆活動」。

2020年7月24日上午,中共外交部通知美國駐華大使館,稱要撤銷對美國駐成都總領事館的設立和運行許可,並對該總領事館停止一切業務和活動提出具體要求,作為對美國要求關閉中共駐休斯頓總領事館的報復。

10月6日,美國國家安全顧問蘇利文(Jake Sullivan)在瑞士與中共最高外交官楊潔篪會晤,敲定拜登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原則上同意在年底前舉行視頻會議。

「政治」網站11月4日報導,四名國會民主黨高級領導人希望拜登總統在和習近平的會議中討論與中國的潛在核協議,以減少雙方軍備競賽帶來的核風險。

五角大樓週三(11月3日)發布中共軍事報告,大幅提高了對中國未來幾年核武庫的估計。報告指出,北京到2027年可能擁有700枚核彈頭,到2030年可能擁有1,000枚。

不久前,媒體報導中共測試了帶核彈頭的高超音速導彈。

──轉自大紀元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