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安局指台入CPTPP兩國態度保留 張忠謀本週出馬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11 月 08 日訊】台灣積極爭取加入CPTPP,本周(11/12)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出席(APEC)經濟領袖會議時,就將肩負替台灣爭取支持的重任,另外,國安局的最新報告提到,越南與加拿大對於兩岸加入的立場保留,秘魯則是還沒有公開表態。

立法委員 溫玉霞:「你對加入CPTPP有信心的請舉手,全部都有信心。」

政府官員紛紛舉手,對台灣加入CPTPP充滿信心,不過最新談判進度如何?根據國安局最新報告,CPTPP 11個會員國中,除了日本大表支持外,越南和加拿大的立場保留,紐西蘭、祕魯和汶萊則是沒有公開表態。

外交部常務次長 俞大㵢:「對於新成員共識案採取共識決,所以爭取每一個成員國,對我國申請案的支持都非常重要。」

外交部強調,會重視每一個成員國,不過立委也點名秘魯、越南和墨西哥,跟中共的關係相對密切,因該在他們關切的產業,多做琢磨。

立法委員 林昶佐:「因為外界也大概知道說,秘魯跟中國(共)的關係比較好,他也不太可能直接講說誰誰誰說,希望阻擋我們。」

行政院經貿談判辦公室副總談判代表 楊珍妮:「確實也不便把各國的立場一一表述,但是我們掌握到,像秘魯中南美洲最關切的還是一些農產品、水果的問題。」

以英國為例,從遞件到成立工作小組花了8個月左右,「台灣入會工作小組」成立,恐怕也得等到明年,估計那時的主席國已經變為新加坡。林昶佐也提醒,要提前做好準備

立法委員 林昶佐:「那個時候的工作小組第一次會議到接著30天內,我們就要提出關稅投資政府採購承諾表,也就是說,我們不知道什麼時候他們會成立工作小組,可是他成立工作小組以後,接著的下一階段,我們真的開始談判,那只有30天我們就要提出承諾表。」

另一方面,APEC經濟領袖會議將在11/12登場,代表台灣參加的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也承諾,會把握發言機會,替台灣爭取支持,讓台灣順利加入CPTPP。

新唐人亞太電視 曾奕豪 詹詠茹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