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榮津:台美關係密切 多項合作可成洽簽BTA動能

「2021產業戰略高峰論壇-台美鏈結新展望」8日上午在台大醫院國際會議中心舉行。(圖/中央社)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11 月 08 日訊】行政院副院長沈榮津今天表示,台美在經貿上累積多年互信與默契,近來互動交流日趨緊密,如召開EPPD、重啟TIFA,擴大雙邊在投資、貿易及供應鏈安全領域合作,可望轉為洽簽BTA的動能。

「2021產業戰略高峰論壇-台美鏈結新展望」論壇上午在台大醫院國際會議中心101室舉行,經濟部長王美花受邀出席,沈榮津則以錄影方式致詞。

沈榮津指出,台灣在後疫情時代成為全球經濟的關鍵力量,政府藉此掌握全球供應鏈重組先機,強化國際經貿布局,像是積極推動投資台灣三大方案、推動新南向政策、申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同時深化美國、澳洲、印度、日本及東協國家的鏈結。

特別是台美關係,沈榮津說,雙邊關係空前良好,在經貿上累積多年互信與默契,近來互動交流日趨緊密,重要性更甚以往。

他舉例,如去年召開首屆台美經濟繁榮夥伴對話(EPPD),今年重啟台美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IFA),擴大雙邊在投資、貿易及供應鏈安全領域合作,可望進一步轉為洽簽雙邊貿易協定(BTA)的動能。

沈榮津指出,美國是台灣第二大貿易夥伴,雙方經貿關係密切;美國為全球高科技發龍頭,台灣則在科技供應鏈擁有深厚的實力,更是可信賴安全的合作對象。

他認為,台美雙方產業在半導體、通訊、人工智慧(AI)等尖端科技產業、綠能創新產業、健康戰備產業,及開發全球市場等方面合作密切,台灣也是美國打造韌性供應鏈的重要夥伴,雙方應繼續攜手向前。

王美花致詞時表示,從電腦、筆電到各式各樣的資通訊(ICT)產品,台美合作已長達30幾年,像HP、英特爾、微軟都找台廠代工;半導體產業也是如此,如台積電與美國IC設計廠商合作,共創雙贏。

她說,台美基於互信,形成良好供應鏈體系,且持續深化、不斷進步,並形成新的產業鏈,像5G、航太、衛星及電動車產業等,也就是說,台美產業鏈愈來愈往外擴展。

王美花指出,前陣子鬧車用晶片荒,台灣開始受到國際媒體注目,反而讓全球發現台灣具有精良的技術,且對疫情管控得當,對台灣更有信心。

話鋒一轉,王美花表示,台灣受中國大陸阻撓,難以加入各項國際組織,因此,一定要努力加入CPTPP。

她說,CPTPP有11個會員國,台灣加入後,就能一次與11個國家簽署自由貿易協定,許多需要課徵關稅的產品,就能與其他國家一樣的平等競爭;而遵守國際法規、符合標準,就是台灣的強項,也是利基。

另外,對台北市長柯文哲稱日本核食進口才是加入CPTPP的關鍵,王美花在活動前受訪表示,絕對不會進口核災區食品,包括豬肉在內,所有進口食品都會符合科學證據。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