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申請加入CPTPP 國安局:美日澳持友台立場

外交部常務次長俞大㵢(圖)指出,日本各界明確表達歡迎台灣申請加入,其他國家則表態歡迎符合高標準的經濟體參與,包括新加坡等國;而中國則是單方面以新聞稿表達新加坡、智利等表態支持中國加入,但這些國家未曾具體說明要支持中國。資料照。(圖/翻攝自中華民國外交部網頁)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11 月 08 日訊】針對台灣申請加入CPTPP,國安局今天(8日)表示,美國、日本、澳洲政界均持友台立場。外交部則指出,日本各界明確表達歡迎台灣申請加入;中國則單方面以新聞稿表達新加坡、智利支持中國加入。

外交部常務次長俞大㵢、國安局副局長陳進廣、經濟部次長曾文生、農委會副主委陳駿季、行政院經貿談判辦公室副總代表楊珍妮,上午以「推動我國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進度、產業衝擊評估及因應對策」為題,赴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報告並備質詢。

民進黨立委劉建國關切,會員國對於台灣申請加入CPTPP的態度。

俞大㵢指出,日本各界明確表達歡迎台灣申請加入,其他國家則表態歡迎符合高標準的經濟體參與,包括新加坡等國;而中國則是單方面以新聞稿表達新加坡、智利等表態支持中國加入,但這些國家未曾具體說明要支持中國。

劉建國詢問,是否可能爭取任一會員支持台灣,甚至否決中國申請。俞大㵢回應,會爭取這些國家了解台灣的加入對他們會員國是有利的,並以這種方式避免否決台灣加入。

另外,國安局在書面報告中也提到,美國、日本、澳洲政界均持友台立場;中國外交部則聲稱,新加坡、墨西哥、智利、馬來西亞支持中國加入;而越南、加拿大等國則持保留立場或尚未表態;紐西蘭、秘魯及汶萊則尚未公開表態。

楊珍妮答詢時也提到,中國去年就表示想參加CPTPP,外交部都有密切注意動向,而中國提出加入時很多國家表示錯愕,她也認為中國的體制距離CPTPP的高標準規範,還有一段距離。

劉建國也關切,既然各部會有掌握中國的動向,為什麼遞件速度仍比中國慢。楊珍妮回應,台灣按照自己的進度,並與其他國家會商後提出,這是誠信原則,並不是說誰先申請,誰就會先入會。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