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六中全會今召開 外媒分析習近平的「歷史決議」

中共19大六中全會今天(8日)在北京開幕,這次會議將通過中共歷史上第3個「歷史決議」。外媒分析,此舉有助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在20大之前鞏固權力,並確立中共建黨以來的自然繼承人地位。資料照。(圖/GettyImages)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11 月 08 日訊】中共19大六中全會今天(8日)在北京開幕,這次會議將通過中共歷史上第3個「歷史決議」。外媒分析,此舉有助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在20大之前鞏固權力,並確立中共建黨以來的自然繼承人地位。

中共黨媒新華社上午以「權威快報」,報導中國共產黨第19屆中央委員會第六次全體會議正式在北京召開。習近平代表中央政治局進行工作報告,並就「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鬥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討論稿,向全會說明。

法新社分析,習近平在中共六中全會上將為他的長期執政定下基調。會中將會通過中共歷史上第3個「歷史決議」,同時鞏固習推動的計畫經濟。

中共的前兩次「歷史決議」,分別是1945年以毛澤東為主,對自1928年中共建黨的「歷史問題」做出檢討;以及1981年鄧小平主導,主要針對毛澤東和文化大革命等歷史做出結論。

報導引述哈佛大學中國問題專家賽契(Anthony Saich)的分析,這次的決議將與前兩次不同,不會與過去的歷史切割,反而更傾向於表明習近平是建黨以來歷史進程的自然繼承人。

賽契提到,與1981年的決議相比,這次決議可能象徵歷史的倒退,因為它將會減少對毛澤東時代的批評。

因為研究香港雨傘革命,而被北京清華大學解聘的中國政治學者吳強指出,通過這次的決議,意味著 「習近平的權威是無可爭議的」,此次六中全會將鞏固「有控制的計畫經濟」道路,正如中共目前對中國科技業、房地產等行業的監管。

美國外交關係協會(Council on Foreign Relations, CFR)的中國研究專家明克勝(Carl Minzner)表示,六中全會的核心問題是「習近平可能走多遠?」他說,「決議的用詞和內容可能會暗示習近平追求的自我形象,是與毛、鄧並列,還是僅與毛澤東同等?」

紐約時報分析指出,習近平推動「歷史決議」的目的在於以歷史為工具,讓黨內形成一個共同的意識形態,以在明年的二十大以前鞏固他的權威,延續他的任期。

會說中文的澳洲前總理陸克文(Kevin Rudd)曾數度與習近平長談。他認為,習近平的史觀提供了意識形態框架,合理化中共對政治、經濟、外交的干預。

維也納大學退休教授魏格林(Susanne Weigelin-Schwiedrzik)認為,新決議很可能在褒揚毛、鄧的同時,將他認為兩人的正面事物挪為己用,將自己推向一個無法超越的歷史地位。

這份決議可能會在六中全會11日閉會後不久公布。到時候,伴隨而來宣傳活動,將進一步消滅對習近平歷史功績的質疑。

新唐人亞太電視 李翊弘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