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宮稱目標非演變中國 蓬佩奧:中共已開戰不會永存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11 月 08 日訊】美國長期對中政策,被認為是「和平演變」。不過,拜登國安顧問蘇利文7日表示,目標不是從根本上演變中國的體制,目標是塑造國際環境與規則,更符合理念相近民主國家的價值觀。川普時期國務卿蓬佩奧10月表示,中國共產黨是非法政權,不會永存,中共自認與美國在戰爭狀態已幾十年,圖謀把世界變成共產主義樣貌。

美國白宮國家安全顧問 蘇利文:「我認為以往對中政策路徑的錯誤之一,是認為通過美國政策,我們將帶來中國的制度上根本演變(transformation)。那不是拜登政府的目標。」

白宮國安顧問蘇利文(Jake Sullivan)7日接受CNN專訪,被問到美國在冷戰期間目標遏制並迫使共產蘇聯變革;蘇利文表示,拜登政府目標,不是要從根本上演變中國,美中兩個大國(two major powers)在可預見的未來(foreseeable future),將在國際體系中共存(coexistence)、運作,美國目標是塑造國際環境與規則,更符合理念相近民主國家的價值觀,讓規則與道路反映一個開放公平自由(open, fair, free)的印度太平洋地區與國際經濟體系,以及讓《世界人權宣言》的基本價值觀與規則,在國際機構中受到尊重。

美國白宮國家安全顧問 蘇利文:「拜登政府的目標,是塑造國際體系與環境,更符合美國及其盟友夥伴、及理念相近民主國家的利益及價值觀。」

學界不少觀點認為,美國長期對中共採取和平演變策略,1970年代起扶助中共牽制蘇共、後來伴隨綏靖姑息,但中國二十年來享受貿易最惠國待遇、又加入WTO,中共卻沒有改變。川普時期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可能角逐2024大選,他跟蘇利文都認為對中政策有錯誤,但看法似乎很不同。10月出席香港自由燈塔(Hong Kong Freedom Beacon)活動時表示,美國對中共錯了幾十年,到了川普時期才第一次調整並表態:中國共產黨是非法政權,不會永存。

美國國務卿 蓬佩奧(2021.10.16):「關於中國共產黨,我們從1972年就錯了。太長時間以來的第一次,美國重新調整了我們的精力,並明確表態中國共產黨不會永存。」「每個崩解的政權都自認無敵。這個(中國共產黨)也是。最狂妄自大的時刻,正是它最危殆的時刻。」

蓬佩奧指出,中共對美國、對14億中國人來說,都是最大威脅,中共自認與美國在戰爭狀態至少已幾十年,但美國兩黨遲遲沒有下定決心。

美國前國務卿 蓬佩奧(2021.10.17):「中國共產黨正對美國進行戰爭(at war),無論我們是否想與它戰爭。我們最珍視的價值觀正在危險中。」

美國前國務卿 蓬佩奧(2021.10.14):「中國共產黨認為,它與美國的戰爭至少已有幾十年。他們利用了美國,美國兩黨缺乏(應對的)決心。」

美國白宮國家安全顧問 蘇利文:「這將是競爭,不是遏制,不是新冷戰。」

蘇利文重申,美中之間是競爭,美方要在印太乃至全球設定有效競爭的條件(terms)。蓬佩奧(10月27日)則擔心,拜登政府低估了中共的意圖,(10月19日強調)中共不是競爭者,而是要把世界變成馬列共產主義樣貌的敵手。

美國前國務卿 蓬佩奧(2021.10.19):「他們(拜登政府) 聲稱『樂於接受激烈的競爭』,用這應對中國共產黨是很奇怪說法。這(中共)不是競爭者,這是已清楚表態的敵手,表態希望世界看來像馬克思列寧主義、馬列意識形態的世界。」

新唐人亞太電視 黃亮戩 張東旭 整理報導

相關新聞:
2021-11-13 學者示警蘇利文話中話 布林肯蓬佩奧回應共產謀霸
2021-11-09 窒息中共或服軟?白宮稱終結接觸.不尋求改變中共
2021-05-28 白宮高官稱終結接觸 學者:美台需對中共下戰略決心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