議會設置請願運動百年展移師立院 游錫堃柯文哲揭幕

立法院舉辦「台灣議會設置請願運動百年精華展」開幕活動,立法院長游錫堃(左5)、台北市長柯文哲(右5)、民進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柯建銘(左4)、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總召邱顯智(左3)、台灣民眾黨立法院黨團總召邱臣遠(右3)等9日一同為開 幕剪綵。(圖/中央社)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11 月 09 日訊】立法院長游錫堃今天(9日)出席「台灣議會設置請願運動百年精華展」開幕活動致詞指出,台灣民主是百年追求,民主不是天上掉下來;與會台北市長柯文哲說,「台灣,永遠會是台灣人的台灣。」

今年適逢台灣議會設置請願運動屆滿百年,為使民眾了解當年台灣議會設置請願運動時代意義,呈現日治時期台灣民主菁英歷次向日本帝國議會爭取在台灣設置自治議會的歷程,立法院議政博物館自1月30日起於台中霧峰的民主議政園區舉辦「台灣議會設置請願運動百年展」,展期10月底結束;為讓更多人了解這段歷史、緬懷林獻堂等先賢貢獻,該展挑選精華移師到立法院展覽,展期至12月底。

游錫堃開幕致詞,細數這段百年先賢們為台灣這塊土地犧牲奉獻的奮鬥歷程,以及台灣人民永不退卻、爭民權、求自治的過程。他說,台灣民主是百年追求,民主不是天上掉下來。

游錫堃在致詞時一度哽咽,會後接受媒體聯訪時說,他是想到那一段歷史,當然心裡會很難過。

立法院9日舉辦「台灣議會設置請願運動百年精華展」開幕活動,立法院長游錫堃(左3)、台北市長柯文哲(左2)等出席剪綵儀式後,一同參觀展覽。(圖/中央社)
立法院9日舉辦「台灣議會設置請願運動百年精華展」開幕活動,立法院長游錫堃(左3)、台北市長柯文哲(左2)等出席剪綵儀式後,一同參觀展覽。(圖/中央社)

柯文哲今天也受邀出席,他致詞指出,回顧這段歷史,這是台灣的奮鬥史,也是台灣重要的精神遺產,當時的知識份子帶領台灣人思考台灣要何去何從,目的就是要建立自由民主的台灣。

柯文哲表示,百年過去,大家要走向下一個百年的時候,在目前台灣社會還是面臨著不同的挑戰,特別是中國在政治、經濟、軍事各方面還是步步進逼,所以如何維繫民主自由的台灣價值,鞏固台灣民主憲政體制,是必須迫切思考的問題。

致詞最後,柯文哲指出,台灣議會設置請願運動屆滿百年,是台灣重要的精神遺產,也是代表台灣不畏懼外來者壓迫、勇敢追求民主自由的決心,這精神會傳承下去,讓自由的島國航向下一個百年。他說,「台灣,永遠會是台灣人的台灣。」

另外,柯文哲上午對於媒體提問時事暫不回應,他說,是來參加「台灣議會設置請願運動百年精華展」開幕活動,有關他的問題待下午在台北市議會時再處理。

立法院「台灣議會設置請願運動百年精華展」展期11月9日至12月31日,申請方式及注意事項參考立法院官網國會參訪預約資訊。游錫堃說,希望新北市、台北市、基隆市、宜蘭縣、桃園市的高中生和大學生如果有空多多來參觀。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