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商陸續轉進北越 廣寧省允助培訓華語人才

越南廣寧省9日與台商座談,除允諾加強行政效率,當地大學也願意與企業合作共同培訓華語人才,希望吸引台商前來投資。(圖/讀者提供)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11 月 09 日訊】美中貿易戰迫使在中國的台商另尋投資環境,越南廣寧省今天(9日)與台商座談,除允諾加強行政效率,當地大學也願與企業合作,共同培訓華語人才,盼博得台灣製造、科技業青睞。

位於越南北部的廣寧省以知名旅遊景點下龍灣在台灣廣為人知。2018年美中貿易戰開打,越南北部多個省分陸續爭取到從中國轉進的台灣企業,相較之下,廣寧省的台灣投資件數迄今不多。

根據越南計畫投資部統計,台商至2021年9月在廣寧省投資僅5件,製造業主要為鴻海集團投資的顯示器組裝。台商目前在廣寧省的投資金額僅占台商在越南投資總額的0.4%,仍有許多發展潛力。

廣寧省今天針對台商舉辦投資說明會,廣寧省省長阮祥文(Nguyen Tuong Van)、越南計畫投資部副部長阮氏碧玉(Nguyen Thi Bich Ngoc)、駐越南代表石瑞琦、越南台灣商會聯合總會總會長高國華等出席;會議並藉直播開放線上參與,越南駐台代表阮英勇、經濟部投資業務處處長張銘斌也連線與會。

由於語言因素,台商投資越南除評估各地政府的招商引資政策外,也相當仰賴精通華語、越文的雙語人才。今天會議上有台商就相當關心當地的語言人才培育,以及企業是否有與當地大學合作的機會。

越南下龍大學(Ha Long University)副校長陳忠偉(Tran Trung Vy)表示,下龍大學是國立大學、隸屬廣寧省政府,培訓規模約5000名學生,包括旅遊、環境管理,以及華語在內的語文科系等,招生每年都在成長。

陳忠偉指出,下龍大學今年在政府政策支持下,學習華語的學生人數愈來愈多,很樂意幫台商提供人力資源,包括安排大學生到企業實習、未來一起產學合作,應該可以完全滿足需求。

石瑞琦致詞時表示,去年河內內排國際機場因COVID-19疫情一度暫停接受國際旅客,台灣專家、投資者轉而搭乘包機從廣寧省的雲屯國際機場入境,廣寧省政府積極為台商入境創造便利,前後共安排了多次包機。

他說,台灣在越南投資350多億美元,因應美中貿易戰前來越南投資的台灣電子產業今年陸續建廠完成,幾百家協力廠商之後也都會來越南,今年台灣經濟成長率預計達6%至7%,許多企業都將越南視為海外投資首選。

石瑞琦並當著阮氏碧玉的面表示,越南是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的成員,台灣9月也申請加入,台灣加入後對台越的貿易、投資會有很大的幫助,盼越南政府支持台灣,讓台灣早日加入CPTPP。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