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接能源物聯網時代 台電建超高速光纖通信系統

迎接能源物聯網時代,台電建超高速光纖通信系統。圖由左至右起為:聯瑞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段竹平、台電電力通信處長陳榮貴、台電副總張忠良、行政院能源及減碳辦公室主任蘇金勝、台電總經理鍾炳利、國發會副主委高仙桂、經濟部能源局主秘翁素真、工研院電網管理與現代化策略辦公室主任劉志文及諾基亞通信公司總經理劉明達。(圖/翻攝自台灣電力公司網頁)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11 月 09 日訊】迎接能源物聯網時代,台電升級建置超高速光纖系統,今天(9日)起開通測試由北到南的通訊線路,為國營事業首發。台電說,未來將可更快傳導巨量數據流,讓供電更穩定,同時為智慧電力服務奠基。

台電今天舉辦超高速光纖通信系統竣工典禮,下午透過新聞稿表示,電力系統的傳輸、調度、保護及監控,和數位轉型後的智慧電網、大數據分析,皆需仰賴快速靈敏的通信系統,有如人體神經傳導系統,扮演全台電力調度、供電安全不可或缺的角色。

台電指出,自建的超高速光纖通信系統,網路據點遍布台灣本島及澎湖,除是首家引入最先進電信等級網路技術的國營事業,在頻寬及網路規模也是現有電信業者以外的雙第一。

台電取法道路系統中的國道、省道、鄉縣道模式,以核心網路、中繼骨幹網路及接取網路3階層,分階段建置992套設備,除將核心網路頻寬提升10倍至100Gbps,中繼骨幹及接取網路也分別有4倍及1.6倍以上增幅,並全面將電路數量擴充至3倍以上。

頻寬大幅擴增後,新聞稿說,更為台電拓展電信事業頻寬出租帶來新商機。

台電說明,本通信系統引進具精準查修及電路故障自癒功能的智慧化網管技術,除可精準查修設備異常,也可透過自癒網路讓通信系統不中斷,即時調度通信資源,大幅提升運維效率。

針對已有的通信系統,台電也以「一芯多用」模式引進DWDM光纖傳輸技術,使多波長訊號同步傳輸,增加現有光纖基礎設施容量;並規劃將有線光纖通信系統與無線微波通信系統相互備援,完成「有線加無線,通信不受限」的目標。

台電表示,未來將搭配台電正在發展的大數據分析中心、資料中心,為數位轉型打造完整資訊流硬體,強化智慧電網效能,持續提供人民穩定電力。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