駐荷代表籲歐盟制定台灣關係法 莫讓北京予取予求

駐荷代表陳欣新(圖中)籲歐盟制定台灣關係法,莫讓北京予取予求。(圖/翻攝自駐荷蘭臺北代表處網頁)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11 月 09 日訊】荷蘭日報今天(9日)刊出駐荷蘭代表陳欣新投書,呼籲歐洲遏止中國權力擴張,建議歐盟制定「台灣關係法」,明確界定台歐盟關係法律依據,莫任由北京予取予求。

荷蘭日報(Nederlands Dagblad)今天在11版大幅刊登陳欣新投書,並搭配歐洲聯盟副主席維斯塔哲(Margrethe Vestager)10月在歐洲議會表決「歐盟-台灣政治關係與合作」報告前說明與台灣關係的相片。

維斯塔哲當時強調歐盟需要加強與台灣交往,歐盟將捍衛共享價值與利益,確保台海和平現狀為常態,也希望台灣成為歐盟推動歐洲晶片法案的重要夥伴。

陳欣新投書表示,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表示,如果中國攻擊台灣,美國會保衛台灣,但歐洲立場會是什麼呢?荷蘭應該如何應對?有荷蘭學者認為,美、中、台三方發生軍事衝突,歐盟和荷蘭會將陷入兩難,必須在追隨美國,或是袖手旁觀兩者間做出選擇。但她呼籲,為防止衝突情勢發生,及時遏止中國權力擴張才是上策。

這篇投書說明,自1949年以來,每當中國想對其他國家採用權力工具和策略之前,北京都會先拿台灣作為試金石。台灣可以幫助歐洲提高警覺,瞭解中國如何滲透一個國家政治程序的手法,還有中國如何鎖定目標,擴大其對當地大學、學生、社團、智庫和政治人物的影響力。

投書指出,雖然歐洲需要中國,但同樣地中國也需要歐洲。如果歐洲能夠降低對中國的依賴並強化自身實力地位,那麼就沒有必要在中國經濟勒索面前卑躬曲膝。一旦台海發生軍事衝突,歐洲也會蒙受重大的經濟和貿易損失,台灣周邊水域的自由航行及和平穩定,同樣關係著歐洲的重大利益。

此外,台灣是歐盟在亞洲第5大貿易夥伴,其中荷蘭是台灣第一大投資國。歐洲議會10月已高票通過「歐盟-台灣政治關係與合作」報告,報告呼籲歐盟採取步驟和行動,保障台灣民主及確保歐洲與亞洲的共同繁榮及安全。

因此歐洲對台戰略的下一步可以是提出歐洲版的「台灣關係法」,在台歐盟關係上,提供各方一個明確和確切的法律依據,莫任由北京予取予求。

文章強調,加強與台灣的夥伴關係,意味著捍衛彼此的共同價值,攜手對印太地區和平與穩定作出承諾。如此一來,荷蘭和歐洲就不必陷入兩難的選擇困境。這將會是個關乎歐洲未來數十年安全和繁榮的選擇。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