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不對稱戰略反制共軍 國防報告書示警灰色地帶認知戰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11 月 09 日訊】國防部今天(9日)公布110年國防報告書,羅列中共對台武力威脅,包括機艦擾台與認知戰灰色地帶。報告同時提出國軍不對稱戰略,與建軍備戰規劃。

國防部發表國防報告書,指出當前台灣最大威脅,為中共意圖武力奪取台灣。使用手段包括發展武力,與灰色地帶認知作戰、和機艦擾台。報告書統計,去年九月到今年八月,有554架次共機襲擾台灣西南防空識別區。去年共機超越海峽中線也達到49次。

國防安全研究院國防資源研究所長 蘇紫雲:「中華民國周邊空域,也就是FIR飛行情報區,一年大概有170萬架國際民航機在飛行,每架如果是3百人平均搭載量,那麼就是5億乘客,所以中共用軍機擾台的行動,不只威脅到我國空防安全,也對國際間航空安全,造成實質的影響。」

中共企圖「快速奪取台灣,避免外力介入」,藉由六個面,包括封鎖台灣港口、機場,截斷海空交通。而共軍發展各類彈道巡弋飛彈,射程均涵蓋台灣全島。而為嚇阻遲滯印太周邊國家,中共部署中、長程反艦彈道飛彈等,同時派轟炸機跨島鏈,常態赴西太平洋。

國防安全研究院國防資源研究所長 蘇紫雲:「各國目前都加重,對中共這種軍事擴張的警戒,那在菲律賓以北其實就連動到,美日安保條約的第六條。」

中共除了發展攻台武力,也藉由灰色地帶,干擾台灣內部。透過網路戰與認知戰,平時竊取資料,戰時破壞國家基礎建設、指管系統。而為了造成台灣民眾心理混亂,則是採用認知戰,透過傳統媒體,與網路輿論戰。

國防部戰略規劃司國防政策處長 鄧克雄:「中共更頻繁對我(台灣)操作灰色地帶威脅,使用手段除了機艦侵擾,還有認知戰與網路戰威脅,目的即在消耗我方戰力,及動搖我民心士氣。」

國軍防衛台海作戰構想,包括強化高機動精準打擊能力,破壞敵人攻台節奏,延遲敵人行動。在反制認知戰,報告提出,國軍要跳脫被動,主動研判中共手段,用大數據、政經對照推演方式,擬定反制策略。

新唐人亞太電視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