窒息中共或服軟?白宮稱終結接觸.不尋求改變中共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11 月 09 日訊】美國國國安顧問蘇利文7日表示,拜登政府的目標是塑造國際環境,不尋求改變中共。中共官方媒體迅速高姿態報導稱美國認錯。但也有分析認為,美方塑造國際環境,可能用意是「緩慢窒息中共」;但美方要小心,賽跑一樣的「激烈競爭」,能否應對中共一貫的生死決鬥模式?

美白宮國安會印太協調官 坎貝爾(Kurt Campbell, 2021.05.26):「被廣泛稱為(美中)『接觸』的時期,已走到終結。」「(新對中戰略)主導模式將是競爭。」

川普政府帶頭對抗中共,接力的拜登政府展開對中激烈競爭、兼有對抗與合作三模式,5月宣告終結幾十年接觸政策,國安顧問蘇利文11月表態,不尋求改變中共。

美國白宮國家安全顧問 蘇利文(Jake Sullivan, 2021.11.07):「通過美國政策,帶來中國的制度根本演變(transformation)。那不是拜登政府的目標。」

蘇利文說法,不同媒體解讀的差異很大。例如中共黨官媒體倍感驚喜的迅速報導,儼然解讀向中共服軟、承認錯誤、不再尋求改變中共體制。親北京媒體多維網則刊評論說沒有新意,中方要的是「平起平坐」、不認可拜登的「對抗、競爭、合作」三模式。

蘇利文說法的負面解讀效應,學者提醒美方,要小心。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商學院教授 謝田:「新的戰略轉變,對美國盟友確實有很惡劣影響,會讓盟友感到心寒。(或被解讀)在向共產主義的統治,徹底投降、甚至摧毀美國。」

評論員唐靖遠分析,蘇利文說法,其實與川普政府蓬佩奧(Mike Pompeo)去年7月24日被解讀是新冷戰的演說,有個主題一致:兩黨都公開承認「接觸並建立戰略夥伴關係」,幫助中共富裕再走向民主化的「和平演變」,政策失敗。川普政府因此選擇,加速改變共產中國,中共不代表14億中國人,要幫助中國人推倒網路防火長城。

時任美國國務卿 蓬佩奧 (2020.07.24):「如果自由世界不改變共產中國,共產中國就將會改變我們。」「自由世界必須戰勝(中共)這個新的暴政」

那麼,拜登政府要往哪走?唐靖遠認為,還需觀察,其中一種可能潛台詞是:緩慢窒息中共。

美國白宮國家安全顧問 蘇利文(2021.11.07):「拜登政府的目標,是塑造國際體系與環境,更符合美國及其盟友夥伴、及理念相近民主國家的利益及價值觀,這不是為了實現中國本身的根本轉變。」

唐靖遠的理由是,白宮定調「激烈競爭」大背景,蘇利文表達美、中兩方在「可預見的未來」(foreseeable future)在國際體系中共存、運作,但美國要塑造國際環境與規則,反映開放公平自由(open, fair, free)的印度太平洋地區與國際經濟體系,讓《世界人權宣言》在國際機構被尊重;美國領導風格將與盟友夥伴更密切協調,現在正加緊建立一個經濟架構,一套圍繞21世紀經濟問題的方法。

旅美時事評論員 唐靖遠:「美國將把中共逐步排除,在美國倡導的政治、經濟,和意識形態的體系之外,大家從此就各玩各的。美中之間的共存,並不是說要回到過去那種合作模式,而是與美俄的共存差不多,甚至更糟。拜登政府所設想的模式,不排除是一種想通過緩慢的窒息,促使中共像當初蘇聯一樣,從內部解體的一種策略。」

但是,採用「激烈競爭」模式,能應對中共的生死決鬥模式嗎?唐靖遠認為,蓬佩奧對中共看得更透徹。

旅美時事評論員 唐靖遠:「(拜登把)美中關係看作是場賽跑,大家在跑道這個安全護欄之內激烈競爭,不打架,你跑不贏我就(你)自己退出比賽。但中共顯然不是這麼想,中共注定是要背後插刀、下蒙汗藥等等一切手段都會用上的。」

美國前國務卿 蓬佩奧(2021.10.17):「中國共產黨正對美國進行戰爭(at war),無論我們是否想與它戰爭。我們最珍視的價值觀正在危險中。」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嘉韋 張東旭 整理報導

相關新聞:
2021-11-08 白宮稱目標非演變中國 蓬佩奧:中共已開戰不會永存
2021-11-13 學者示警蘇利文話中話 布林肯蓬佩奧回應共產謀霸
2021-05-28 白宮高官稱終結接觸 學者:美台需對中共下戰略決心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