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縣客家八音大匯演 再現傳統節慶熱鬧氛圍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11 月 09 日訊】為了推廣傳統客家文化與表演藝術,新竹縣舉辦客家藝術節,7日在竹北東興圳景觀公園登場。邀請7個客家八音團大匯演,也表演早期以樂器拚場,互相較勁的熱鬧氣氛。

田屋北管八音團的田文光老師,以嗩吶領奏,悠揚輕快的樂音,訴說船夫在渡船頭等不到乘客的無奈。台灣客家音樂文化中,客家八音結合了生活禮俗,更是常民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環。

新竹縣長 楊文科:「把我們的客家文化,作為我們的主軸為核心,然後找出有創意、有活力的這些社團來表演,讓我們的客家藝術節, 讓它能夠蓬勃的發展,讓它能夠讓大家能夠熟悉,同時喚起記憶,不要忘記我們的客家文化。」

在早期客庄節慶中,不論是婚喪或廟會慶典活動,大都會邀請客家八音團表演,當現場出現 2個以上的八音團,就免不了「堵班」,也就是以演奏嗩吶拚場,互相較勁。

深井新興軒北管八音團長 江宥憲:「大家都功夫都學的都很不錯,都是些師傅級的,就會有這個我們客家講叫做堵班,堵班的意思是拚場的意思,他就是會說輪流,你吹一首,我吹一首,大家吹的曲目不一樣,誰的技術比較高超,然後誰演奏的比較悅耳,主人家會賞金。」客家藝術節,邀請20多個表演團隊進行展演,其中以客家八音最盛大,有新竹縣以及來自高雄美濃,共有7個客家八音團進行大匯演,帶領民眾認識客家音樂文化,回味傳統節慶的熱鬧氛圍。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秋霞 台灣新竹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