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候評比台灣吊車尾 環保署:德國看守資料有誤

德國看守協會公布2022氣候變遷績效指標,台灣整體排名為第60名,環保署批評德國看守協會引用資料又舊又有錯誤,對方承認有誤,將進行修改。示意圖。(圖/新唐人資料影像)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11 月 09 日訊】德國看守協會今天公布2022氣候變遷績效指標,台灣整體排名為第60名,全球倒數第5。環保署批評德國看守協會引用資料又舊又有錯誤,已向該單位反映,對方也承諾錯誤,將進行修改。

德國看守協會(Germanwatch)與歐洲氣候行動網(Climate Action Network Europe)今天公布氣候變遷績效指標(Climate Change Performance Index Results, CCPI)最新評比,台灣今年名次退至第60名,位列全球倒數第5,在「溫室氣體排放」部分,韓國及台灣分別為第60及62名。

環保署環境衛生及毒物管理處長蔡玲儀告訴中央社記者,這不是第一次德國看守協會對台灣的氣候評比結果有爭議,因為該組織採用的是人均碳排放概念;但是,國際間是以「碳密集度」做比較,較為客觀。

蔡玲儀說,今年德國看守對台灣的評比更發生嚴重錯誤,包含人口數少算300萬人,但量化數據有一半和人口總數有關,等於有一半的資料是錯的;且溫室氣體引用的資料庫有誤,台灣2019年溫室氣體淨排放量相較於2018年減少3.4%,而該指標引用資料卻呈現上升。

蔡玲儀並指出,行政院能源及減碳辦公室副執行長林子倫目前正在英國格拉斯哥關注COP26氣候峰會,已就近向德國看守協會反映上述錯誤,希望能提供台灣最新最正確的資料,透過波茲坦氣候影響研究院(PIK)團隊建置的PRIMAP資料庫,向國際分享。

環保署說,國際間常用碳密集度(每單位GDP的二氧化碳排放量)作為衡量各國推動減碳工作績效指標,數值越低代表績效越佳,同樣根據EDGAR資料,台灣2019年碳密集度為0.227,較2005年減少33%;就亞洲而言,台灣介於日(0.221)、韓(0.296)之間,遠勝中國(0.512)

蔡玲儀說,德國看守協會原本約好去年來到台灣,但因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因素暫緩至今,其間就一直以電郵聯繫,現在德國看守協會已表達將會修改評比資料。

早在2019年馬德里COP 25期間,台灣代表團已向德國看守協會組織表示抗議,環保署亦數次與其聯繫並提供台灣溫室氣體排放資料、政策及再生能源發展情況,今天公布的資訊對台灣已造成傷害,不僅未能彰顯其公平性,也對台灣減碳工作造成困擾。

環保署以前2年為例,CCPI都給予印度「高」評價,在前3名從缺的前提下,分別位居第9名及第10名;今年全球追逐2050淨零排放,印度碳排放仍持續上升,且一直到近日才宣示2070淨零的目標,但評比結果也還是名列前茅第10名,比積極減碳的德國、日本排名都來得好。

環保署指出,依據歐盟執委會聯合研究中心(European Commission Joint Research Centre,JRC)全球大氣研究溫室氣體排放資料庫(Emissions Database for Global Atmospheric Research,EDGAR),2019年全球燃料燃燒二氧化碳排放相較於2005年增加27%,中國與印度分別成長84%與113%,韓國與新加坡則分別成長23%與24%,而台灣微幅增加3%,不僅遠低於全球平均值,亞洲僅次於日本(降低10%)。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