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MU900電聯車廂漏水 出包空調「中國製」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11 月 10 日訊】台鐵砸253億元採購的52列韓國的EMU900型電聯車,上路8個月車廂卻被爆漏水像瀑布,檢修發現是空調集水盤的排水孔賭塞,導致冷凝水漏進車內,而且這套空調其實是中國製的。對此,台鐵強調購車案明確禁止中國廠商投標,空調因為不是主要設備才不受合約限制。平面媒體更報導,台鐵曾有主管想找韓商協調,沒想到卻被以合約沒限制,空調不能用中製的理由被拒絕。

下雨天搭火車,車廂內竟出現小瀑布,讓乘客傻眼,上路才8個月的台鐵最美區間車「EMU900」,發生嚴重漏水,檢修查出是空調的蒸發器集水盤排水孔堵塞,冷凝水無法排出,才會溢出到車內,更被發現這套空調系統竟然是「中國製造」。

民進黨立委 江永昌 VS. 交通部次長 祈文中(2020.11.26):「韓國標到這個案都用中國零件,你怎麼講?空調就用美萊客上海,你們還去談空調可不可以回來給台灣做,沒有嘛。」

去年2020年立委江永昌就質疑,台鐵砸253億重金,向韓國採購的52列「EMU900」,不只空調,連門板與門機設備,都來自中國供應商,而負責空調的這間美萊克公司,是德商和無錫金鑫集團2008年才合資成立的公司,主要做的就是捷運、輕軌等軌道車輛的空調,但品質看來不如預期。

民進黨立委 江永昌:「你全部都把重要的權限都讓給人家了,事後才要說為了台灣去爭取,這個真的是說笑話。」

事實上,台鐵採購後也曾反對,韓商打造「EMU900」要用 Made in China的空調,但道德勸說,希望改用台灣國產貨,卻被對方以合約中沒限制且已經簽約為由拒絕,韓國廠商還保證會把關品質,沒想到新車上路就出包。

民進黨立委 江永昌:「不是主要的部份(零件),那是不是台灣越有能力能夠自己來製造,何必發這種假的國際標,結果變成在外國做拼裝車,然後拼裝的中國製品來到台灣,究責不究責台鐵要究責誰。」

台鐵強調,購車案明確禁止中國廠商投標,主要設備也限制由GPA會員國提供,中國就被排除在外,空調因為不是主要設備才不受限制,強調已經要求原廠1個月內針對已經交車的所有「EMU900」全面檢查,防止車廂瀑布的離譜景象,再度上演。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