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芳正談日本外相職位:知中但不能媚中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昨天被選為第101任首相,第2次岸田內閣上路,新外相林芳正(圖)被視為「親中派」。林芳正8日曾在電視節目中說,外相人選可以是知中派,但絕不能是媚中派。資料照(圖/GettyImages)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11 月 11 日訊】日本首相岸田文雄昨天被選為第101任首相,第2次岸田內閣上路,新外相林芳正被視為「親中派」。林芳正8日曾在電視節目中說,外相人選可以是知中派,但絕不能是媚中派。

9月底當上執政黨自民黨總裁(黨主席)的岸田於10月4日在臨時國會被選為第100任首相,10月14日解散眾議院舉行選舉,10月31日眾議院大選結果,岸田率領的自民黨大勝。岸田昨天下午在特別國會被選為第101任首相,新內閣閣員僅外相換人,由林芳正擔任,其餘留任。

日本讀賣新聞報導,對於岸田任用林芳正擔任外相一事,自民黨籍前首相安倍晉三、自民黨現任副總裁麻生太郎持慎重看法,但岸田仍執意任命林芳正擔任外相。

林芳正知道自己與中國的「距離感」讓自民黨內部分人士感到不安,他8日上BS富士電視台節目時說:「外相人選可以是知中派,但絕不能是媚中派。深知對手總比不知對手還要好。」

報導說,有日本外務省幹部表示,林芳正不僅了解中國,也很了解自己留學過的美國,熟知對日本外交來說最重要國家的林芳正適合當外相。

擔任過5屆參議員的林芳正於日前結束投開票的眾議院大選首度當選為眾議員,昨天上午他在國會對媒體強調:「我負責外交這個重責大任,我會120%努力工作,好好地支持岸田政權。」

自民黨前幹事長甘利明在本屆眾議院選舉小選舉區制落敗,在就任黨幹事長一個月就辭去幹事長一職,由原本的外相茂木敏充接任。岸田當過4年7個月的外相,對於外相人選有自己的看法,認為林芳正深諳政策,也有豐富的海外經驗,9日晚上打電話給林芳正,探詢接任外相的意願。

岸田在茂木接任幹事長的隔天,也就是5日的傍晚打電話給安倍、麻生,表示想任用林芳正擔任外相,希望爭取兩位的理解,但兩人認為林芳正從2017年12月開始就擔任「日中友好議員聯盟」會長,如果林芳正擔任外相,在對中關係上可能會對國際社會釋放出錯誤訊息。

一般認為,林芳正是自民黨內岸田派的第2把交椅,岸田想從岸田派中拔擢人才任重要閣僚,以平衡內閣成員。內閣成員當中,官房長官、財務大臣是細田派或麻生派的人,岸田曾對周邊人士說:「盼能任用值得信賴的人入閣。」

目前在自民黨內,幹事長茂木、政調會長高市早苗被視為「後岸田」的候補人選,岸田延攬林芳正入閣擔任外相,可能想展現岸田派也有未來首相的人才。林芳正2012年9月參選自民黨總裁選舉,就公開過問鼎首相寶座的大志。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