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新外相為避嫌親中 宣布辭日中友好議聯會長

日本新外相林芳正(圖)為避嫌親中,宣布辭日中友好議聯會長。資料照。(圖/GettyImages)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11 月 11 日訊】日本新任外務大臣林芳正因親中立場引發關注,他昨天晚間上任後,今天(11日)上午舉行首場記者會,宣布請辭國會跨黨派親中組織「日中友好議員聯盟」會長職務,以避免不必要的誤會。

林芳正從2017年12月開始擔任「日中友好議員聯盟」會長,翌年5月訪問中國,與中共高層會談,多次進行議員外交。

傳出前首相安倍晉三與麻生太郎都不贊同林芳正擔任外相,認為在對中國關係上,會對國際社會釋放出錯誤訊息。

日本朝日新聞報導,林芳正今天上午舉行上任後首場記者會,宣布辭去「日中友好議員聯盟」會長職務,理由是「為了遂行身為外務大臣的職務,決定請辭以避免不必要的誤會」。

相關人士透露,林芳正昨天已請辭日中友好議聯會長。

記者會上媒體詢問,設想過會發生什麼誤會?為什麼理由請辭?林芳正則回應,各種意見他間接地透過媒體報導等方式得知;但林芳正並未提及提出「意見」的人士是誰。

自民黨內的保守派有聲音認為,林芳正與中國的關係過於親近,擔任外相可能會對中國轉為姑息。

林芳正說,會要求中國採取負責任的行動,這正是身為「知中派」的他所能做到的;將持續透過對話,合作解決共通的各項課題,深知對手總比不知對手來得好。

ABEMA TIMES報導,林芳正並表示,他將以「3個覺悟」展開外交工作,包括守護普世價值的覺悟、守護日本和平與安定的覺悟,以及主導國際社會、對人類有所貢獻的覺悟。

具體而言,日本將進一步強化美日同盟的遏阻力與對應能力、推動實現自由開放的印度太平洋地區,與美國、澳洲、印度、東協與歐洲等國強化合作等。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