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想重回毛時代?習近平最大的內憂:政治鬥爭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11 月 12 日訊】為期四天的中共十九屆6中全會,週四閉幕,會議通過了中共黨史上第三份歷史決議,全力鋪墊習近平的核心地位,同時也高調吹捧毛澤東,學者分析,中共似乎是想讓中國重回毛時代,而習近平最大的內憂,就是黨內政治鬥爭。

中共十九屆6中全會週四在北京閉幕,會議通過了中共黨史上第三份歷史決議。決議全文尚未公布,但全會閉幕時發布的公告,被認為是決議的內容摘要。

7000多字的公報,介紹了中共建黨百年五任領導人的政績。在對毛澤東的評價上,與1981年第二份中共歷史決議不同,公報僅突出毛的所謂功績,卻完全不提毛澤東犯下的重大錯誤。

在篇幅方面,毛的字數佔到1000字,僅次於習近平的2000字,而鄧小平只佔不到400字。專家認為,公報「捧毛貶鄧」的信號明顯。

時事評論員 唐靖遠:「習近平他把自己視為是毛澤東以來的,所謂的紅色血脈正統的一個繼承人,他是把自己做了一個這樣的歷史定位。」

學者指出,未來中國社會,在某種程度上將向「毛時代」回歸。

時事評論員 唐靖遠:「我相信他(習近平)的無論是內政還是外交,都會越來越趨向於回歸到像毛澤東那個年代。如果說毛澤東極權治理的形態是100分的話,那麼鄧小平可能把它放鬆到了50分,習近平現在可能打算是要回到70分甚至80分。」

旅美政論家 胡平:「執政風格,尤其是統治術方面,他是在很明顯地效仿毛澤東。所以就像我原來講的,習近平不像是習仲勛的兒子,更像是毛澤東的孫子,就是這個含義。」

公報另一個值得注意的是對胡錦濤的評價。從篇幅上看,胡錦濤佔了約610個字,超過了鄧小平,而江澤民的字數最少只有280個字。

旅美政論家 胡平:「在十八大,胡錦濤所謂裸退,退得乾乾淨淨。而且由於他的裸退,也就逼退了江澤民的勢力,等於在習近平上台一開始,元老的勢力基本上就淡出了,這樣就使習近平獲得了一個很完整的權力。那這點習近平肯定對胡錦濤有相當的感謝。」

當然,這份公報最重要的內容,是大幅提升了習近平的地位,將他定調為是:所謂帶領中國「強起來」的領導人,從而自我確立了不遜於毛、鄧的歷史地位。

與中共前兩份歷史決議不同,從六中全會公報來看,中共第三份歷史決議將不會否定前任領導人的政策,甚至都不會提及黨史上的任何錯誤和教訓。這似乎與習近平此前多次說過的「前後三十年,互不否定」相吻合。

時事評論員 唐靖遠:「他(習近平)是把整個中共100年的歷史做了一個完全正面的總結,然後把他自己視為這樣一個合法的、正統的繼承人,他就相當於把中共這100年來所有的這些罪惡,全部都給背在了自己身上。」

新唐人記者金石紐約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