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用電量大幅成長 經長:三接若停建須增煤補缺口

經濟部長王美花12日表示,三接絕沒有蓋在藻礁上, 生態復育反因三接興建而做得更好,且近年產業用電量大幅成長,一旦三接停建,必須增煤彌補電力缺口。(圖/中央社)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11 月 12 日訊】首場公投電視說明會13日登場,擔任三接遷離公投案反方代表的經濟部長王美花今天說,近年製造業表現亮眼,帶動用電量成長2.5%,一旦三接停建,產業增加的用電量將帶來很大壓力,必須增煤彌補缺口。

王美花下午出席「2021經濟部電子資訊國際夥伴績優廠商頒獎典禮」致詞並頒獎,她在致詞時談到12月18日將舉行的四大公投,其中3案與經濟部有關,包括三接遷離、重啟核四與反萊豬(含萊克多巴胺豬肉)。

她提到,與民眾接觸的過程中,仍有許多民眾以為中油第三天然氣接收站會蓋在藻礁上,認為經濟部要破壞藻礁。

王美花說,媒體報導只聚焦在大標題,若要把故事或整個事情的來龍去脈說清楚,要花比較多時間,「在這邊要跟各位講,我們沒有蓋在藻礁上」。

她指出,政府本來就是重視環境的,絕對不會粗殘到完全不顧環境只顧建設;且三接在興建過程中,做了很好的生態保育,如柴山多杯孔珊瑚、小燕鷗,復育都比過往更好。

不過,王美花指出,近年用電量大幅成長2.5%,是2018年規劃能源轉型政策時所料想不到的,一旦三接停建,產業界增加的用電量就會帶來壓力,「變成天然氣無法供應,要增加燃煤」,非她所樂見。

在致詞尾聲,王美花談到反萊豬公投,她認為含萊克多巴胺豬肉被成是「毒豬」、「不安全」,已經太政治化;公投若通過,對台灣申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會有傷害。

不僅如此,王美花表示,產業界交往需要信任,政府間的交往也需要信任,「一旦答應,就應該維護誠信」,在進口含萊克多巴胺豬肉這件事情上,應說服人民,而不是對抗。

典禮結束後,王美花接受媒體採訪時進一步指出,過往經濟部努力解決廠商投資的任何需求,政府的效率也受到肯定,不希望被一些不了解或政治因素影響,「這會形成一個干擾」,若沒有這些干擾,外商都相當肯定台灣。

王美花強調,自己將在明天的說明會訴求「穩供電、減空污、護藻礁」,尤其台積電在高雄設廠以及許多廠商在台投資,對台灣經濟發展、占有關鍵地位是非常重要的一件事,「不是只有經濟發展,還對台灣國家安全形成非常重要的屏障」。

至於反萊豬公投,王美花說,台灣已開放進口,事實證明符合國際規範且安全,一旦公投通過,將對台灣造成很大傷害;核四重啟則有技術困難與安全疑慮,不是一個好的選項。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