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智庫:中共003航母 獲初步戰力需數年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11 月 12 日訊】中共「003型航母」(003 Aircraft carrier),號稱是中國最先進航母,除了不斷有航拍照片曝光外,美國智庫還根據衛星影像分析,003航母大約3到6個月之內就能下水,不過,要想獲得初步作戰能力,恐怕還要幾年時間。

中共003型航母,目前正在上海江南造船廠趕工。近幾個月,不斷有衛星照傳出。

11月9號,華府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 ,再度發布多張衛星照片,主角正是003航母。據估算,003航母的外部組件已大致安裝完成,大約3到6個月之內就會下水從長江進入東海,並繼續完成後續的艤裝與調校工作。

專家認為,消息顯示003航母加快興建進度,凸顯習近平對擴軍節奏有非常大的調整。

臺灣國防大學政戰學院前院長余宗基:「本來他是三步走,要到2049年來完成整個中國的軍事現代化跟英美的整個軍事戰力要齊平。但是他現在很急迫的希望能夠提前從2049年,能夠壓縮到2027年。」

003航母是中共第2艘國產航母,也是繼「遼寧號」和「山東號」之後的第3艘中共航母。

CSIS特別指出,遼寧號和山東號使用飛機滑跳起飛系統(ski jump-style takeoff systems)。003型則似乎將採用彈射系統(CATOBAR)。

此前外界傳言,003型很可能採用類似美國福特級航母的電磁彈射系統(Electromagnetic Catapult),CSIS沒有否認這一可能性。

余宗基:「一般我們航母是經過滑跳型,然後機械型,然後再電磁彈射,那它直接就從滑跳型跳到電磁彈射,所以它等於是在航母的技術上面,它是有非常大的明顯的進步。但是硬體的建造速度很容易就能夠達到。然後你整個的戰術的應用,或是說人員操作的熟練技能,那可能要花更多的時間。」

美國國防部曾表示,003航母將於2023年投入使用,但最新說法已經延後到2024。

CSIS則認為,003航母想要獲得初步作戰能力,沒有幾年時間恐怕難以如願。

臺灣國防大學政戰學院前院長余宗基指出,美國航母從一戰至今,已經有近百年的戰鬥經驗,但都要花上近十年時間,才能下水並完成最後戰備。而中共航母相當於「嬰兒起步」階段,即便建造完成,後續問題仍很多。

余宗基:「包括它現在用的艦載機,本來大家預計會是殲21,但是它現在定的好像就是殲35,所以預計它花的時間應該會比美國花的時間還更長。所以雖然它的整個硬體趕著馬上的形成,讓大家看得到就是他擴軍的具體的成效,但實際上它未來是否能夠形成一定的嚇阻戰力,中共海軍航母的戰力的形成,也是大家關注的下一個重點。」

CSIS的中國戰力分析師富奈爾(Matthew Funaiole)表示,003航母將是中共軍方「首次涉足現代航空母艦」。

但專家認為,美軍航母的數量和現有戰力,都直接碾壓中共航母。

余宗基:「美國目前來講就是說,它除了現有的11艘航母戰鬥群,或是它航母戰艦之外,你看它這個移動基地號的,或者甚至說它不封級的,最新的4萬5千噸左右到5萬噸,這個都比較它遼寧號的噸位數的兩棲攻擊艦,這個數量未來合起來都將近超過10艘以上。」

除了美國,余宗基表示,日本的出雲號、加賀號,也從兩棲攻擊艦提升為準航母水準,如果再加上英、法兩國的航母,包括未來印度也有兩艘航母,這就使得美國領銜的聯盟體系的航母戰鬥群,戰力遠超中共。

美軍方面,遠征移動基地艦「米格爾.基思」號,10月8號晚抵達位於日本西部的佐世保基地。美軍證實,這是該艦今年5月服役後,第一次被部署到第七艦隊轄區範圍內。

新唐人記者 常春 王子琦 周天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