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明介台大演說:見證台灣轉型 電晶體滿足精神需求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11 月 15 日訊】接著帶您看到,全球第四大IC設計公司聯發科董事長蔡明介今天獲頒台大名譽博士學位,現場聯發科的一級高階主管全數到位。而蔡明介侃侃而談自己50年的IC之路,並以米飯與電晶體的對比做比喻,指出電晶體是滿足人類精神所需。

接下台大名譽博士學位證書,聯發科董事長蔡明介感謝台大的自由學風,帶給他的啟發,回首自己50年的IC之路,蔡明介侃侃而談。

聯發科董事長 蔡明介:「回首這IC之路,加上小時在農村有幫忙種稻子的經驗,我喜歡用一個比喻,以米飯跟電晶體做對比,白米滿足人類的食物需求,電晶體滿足人類的精神所需。」

蔡明介見證台灣從農業走向工業,再到現今資訊科技與半導體產業的國際地位。名列全球第四大IC設計公司的聯發科,今年前3季每股純益達新台幣51.57元,賺進超過5個股本,位居IC設計業每股獲利王。先前蔡明介曾經罕見投書媒體點出人才荒開始出現,人才不足勢必影響國家科技發展,強調重視並支持國家的人才培育計畫。

聯發科董事長 蔡明介:「不管做什麼行業,都要一直秉持開放的心胸持續學習,也不要因為所學的科系受限對新的知識技能的吸收。尤其未來是跨學科融合的時代,計算科學仍然會扮演重要的角色,如果有這方面基礎也是很好的,自己選擇並勇敢走過的路最踏實。」

工研院產科國際所預估,今年台灣IC產業產值將首度突破新台幣4兆元,來到4.1兆元,年成長25.9%,其中今年台灣IC設計產業產值將來到1.2兆元,首度突破新台幣兆元大關。

新唐人亞太電視 王冠霖 李晶晶 林鈺唐 趙庭譽 台灣台北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