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齡整合照護新模式獲國際肯定 健保署擬調整給付

面對台灣高齡化趨勢,國內專家提出本土整合照護新模式,並耗時一年試辦,證實能提升高齡長者體能、認知功能及生活品質,研究獲國際期刊肯定,盼未來將實證系統性導向社區,實踐操作。(圖/陽明交通大學提供)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11 月 15 日訊】台灣高齡化趨勢,國內專家提出本土整合照護新模式,並耗時一年試辦,證實能提升高齡長者體能、認知功能及生活品質,研究獲國際期刊肯定,健保署研擬調整給付,以利社區實踐。

陽明交通大學今天舉行記者會分享「多重疾病高齡病患之價值導向全人照護成效:台灣模式之隨機分配試驗」成果,台北市立關渡醫院院長陳亮恭證實長者接受新模式整合照護,提升高齡長者體能、認知功能及生活品質。

這項研究結合醫學中心、社區醫院門診、基層診所與衛生所,在台北市、新北市、宜蘭縣、花蓮縣展開隨機分配試驗。找到平均年齡72.3歲,共計398位合併三種以上慢性病的高齡長者參與研究,並讓門診醫師接受多重慢性病管理、多重用藥、失能與失智預防等高齡醫學訓練。

研究組的長者接受門診全人整合照護,多重慢性病長者只要到整合診所,就會由經過高齡醫學訓練醫師,當次就能一次性解決所有共病問題,並進一步以多元生活介入,包括運動、認知訓練、營養諮詢與團體課程的社會連結,而對照組的長者則只接受傳統照護。

這項研究顯示,經過一年試驗,發現接受全人整合照護加上多元生活介入長者,顯著提升體能與認知功能,更能維持老化期間生活品質。這群長者三高慢性病的控制、不當用藥都有明顯改善。

這項成果獲得重量級醫學期刊「刺胳針.健康長壽」(Lancet Healthy Longevity)青睞,不僅接受刊登,更撰寫評論,直接建議國際,未來可仿效這項台灣本土研究設計,驗證全人照護的全方位成效。

陳亮恭說,台灣平均餘命逐年增加,但不健康生存年也不斷延長,台灣65歲以上的長者的平均樣貌是6成高血壓、近4成高血脂、近3成高血糖、1成5失能。有一種慢性病幾乎占65歲以上的長者88.9%、有三種慢性病為51.3%,這些現象隨年齡增加會更明顯。

陳亮恭表示,以美國經驗為例,5%多重複雜照護需求的長者,就占整體醫療支出的50%,多重照顧需求者醫療支出龐大。這是一個很大的挑戰,應該找出聰明方式提供優質照顧,讓多元健康促進介入預防失能、失智,以利壓縮生命中需要被照顧時間。

對於快速高齡化的台灣而言,這項研究成果引領國際高齡照護的發展,更應該全面於台灣落地,陽明交通大學校長林奇宏表示,期盼未來將實證系統性導向社區,實踐操作;陳亮恭說,團隊自今年起將在台北市關渡社區進行社區化的落地推動,將持續追蹤5年評估成效。

健保署長李伯璋(圖)表示,規劃調整健保給付方式,希望透過更好的給付模式作為誘因,讓更多醫療院所願意投入高齡整合門診。(圖/中央社)
健保署長李伯璋(圖)表示,規劃調整健保給付方式,希望透過更好的給付模式作為誘因,讓更多醫療院所願意投入高齡整合門診。(圖/中央社)

已罹患慢性病個案為失能與失智高風險族群,更應該結合慢病管理提供整合介入,健保署長李伯璋表示,與其讓多重慢性病患分科看診,整合門診更符合成本效益,將規劃調整健保給付方式,希望透過更好的給付模式作為誘因,讓更多醫療院所願意投入高齡整合門診。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