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擬推經濟安保法 重要設備排除中國產品

日本政府草擬中的經濟安全保障法案(暫定名稱),除確保日本半導體供應無虞外,也有意加入事前審查制度,排除可能對基礎設施穩定運作造成影響的中國產品或系統。示意圖。(圖/GettyImages)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11 月 15 日訊】據日本讀賣新聞報導,日本國會將於2022年1月推出「經濟安全保障推進法」草案(暫定名稱),旨在除確保日本半導體供應無虞外,也有意加入事前審查制度,排除引進對日本安全可能造成威脅的外國製造產品、設備或系統,尤其是中國製的商品或系統,避免基礎設施遭受威脅。

據悉,日本讀賣新聞已掌握日本政府將於明年初提出的經濟安全保障推動法案概要內容,包括供應鏈堅韌化、維持基礎建設功能、專利非公開化以及確保技術基礎四大重點。

為了保持關鍵的基礎建設功能,草案提議建立篩選系統,以防止電信信、能源、金融等領域的重要設備,引入外國製產品造成可能的安全威脅,並逐步淘汰制中國製造產品。

此外,日本將建立新機制,讓民間的人工智慧(AI)等先進技術可投入到國防等國家領域,並獲得情資與補貼。

有多位日本執政官員透露,該法案將提振萎靡的日本半導體產業,並對海外公司設廠、日本公司回流建設給予補貼。日本政府上週表示,將建立一套法律架構為在國內新建的先進半導體廠提供補貼,規劃在熊本縣設廠的台積電將成為第一個受惠的企業。

隨著中美持續在經濟與技術領域爭霸,同時,日本也將建立國內的經濟安全體系,包含保護半導體產業、防止機密或技術外流等攸關經濟安保的國內體制做好準備。

另外,日本政府預計19日舉行以首相岸田文雄為首的經濟安保相關部會首長會議的首次會議,岸田將就指示設置學者專家會議為方向進行協調,然後加速法案具體化的作業。

新唐人亞太電視 莊麗存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