莊人祥:沒出國不建議高端混打2劑他牌疫苗

莊人祥:沒出國不建議高端混打2劑他牌疫苗(圖/新聞合成圖)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11 月 15 日訊】有出國需求、已打高端疫苗者,可混打2劑他牌疫苗,國內有醫師擔心共打4劑疫苗可能抗體過高,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今天提醒已施打2劑高端者,若無出國需求,不建議再接種疫苗。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近日宣布,先前曾接種1劑或2劑高端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 疫苗的民眾,若有緊急出國需求,間隔28天後即可依外國要求混打2劑AZ、BNT或莫德納疫苗,此政策目的只是為了讓民眾符合入境他國需求,並非增強免疫力,引發關注。

國內有部分醫師表示,打完2劑高端,再加2劑BNT或莫德納,可預期抗體濃度會衝上極高點,心肌炎發生風險也可能更高,目前也沒有資料可以回答在短期內打4針是否會引發較高機率的不良反應,以及安全性問題等。

對此,莊人祥今天下午在指揮中心記者會中表示,施打4劑COVID-19疫苗副作用是否增加,不得而知,重申已接種過高端疫苗的民眾若沒有出國需求,尤其是要前往美國,都不建議再接種。

至於2劑高端疫苗之後要混打何種廠牌COVID-19疫苗,莊人祥僅說,尊重醫師評估。以現有混打疫苗研究分析,混打疫苗的副作用,如頭痛、發燒等,發生機率確實高於2劑相同廠牌疫苗,但大多都會在2天內緩解。

今天記者會中也有媒體提問,高端疫苗混打他牌疫苗是否需領新的小黃卡,莊人祥表示,小黃卡接種欄位本來就設計有4格,高端疫苗混打者可直接在原有的小黃卡欄位繼續往下填即可,除非接種當天忘記攜帶,否則無須額外補發小黃卡。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