礁溪金棗原鄉推在地特產 發展多元產品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11 月 15 日訊】宜蘭礁溪的林美村是金棗原鄉,這裡的金棗每年採收次數高達五次,不過今年金棗的價格卻大幅滑落、供過於求,儘管如此,當地的農民跟產銷班,仍然努力將金棗發展成多元化的產品,希望讓更多人嘗到他們的在地美味。

剛下過大雨,走進果園裡,只見樹梢上結滿了黃澄澄的金棗,金棗上雨水欲滴的模樣相當漂亮。

農民vs.遊客:「這樣就會有蒂頭,要用轉的不能用拔的,用拔的就會掉蒂頭,掉蒂頭下雨很快就會爛掉,那就要扶著之後,轉動它就會掉下來了。」

這裡是宜蘭礁溪金棗原鄉「林美村」,多年前當地金棗種植還算昌盛,如今已經大幅縮減,而今年價格更是狂跌,從一斤50元跌到目前一斤16元,讓果農連採收工人都請不起。

農民 游石頭:「差不多民國九十年的時候,那時候我在金棗場的時候,金棗園大概還有120甲,(現在呢)120甲現在剩不到70甲,減到快一半。」

每年可採收五次的金棗,過年前後雨水多是最好吃的時節,為了推廣在地特產,林美村有95位農民集資2千萬成立生產合作社,把金棗做成餅乾、蜜餞或是茶包,期望讓金棗開拓出更多通路。

林美集貨場場長 游文政:「希望說政府能夠輔導我們,那看可不可以再做更豐富的食品加工的這個部份,因為我們現在就只有茶包,比較簡單的加工而已,看可以不可以就是幫我們發展一些多元化的產品。」

林美村今年的金棗雖然可以採收五次,但很多農民都棄置在田間任其腐爛,即使進入產季,農民心情也開朗不起來;看著當地攤商用金棗做蜜餞,切開金棗、加二號砂糖、再加一點南薑,即使今年金棗價格不敷成本,他們仍然努力嘗試,希望讓更多人能吃到林美村的在地特產。

新唐人亞太電視 廖儷芬 台灣宜蘭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