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公安主管覬覦國際刑警執委 專家籲勿引狼入室

國際刑警組織(Interpol)11月23日至25日,將在土耳其召開大會並選出新的執行委員會成員,包括2名亞洲區執委。中共公安部國際合作局副局長胡彬郴是亞洲區的候選人之一,另外2人則來自新加坡和印度。示意圖(圖/GettyImages)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11 月 16 日訊】國際刑警組織(Interpol)11月23日至25日,將在土耳其召開大會並選出新的執行委員會成員,包括2名亞洲區執委。中共公安部國際合作局副局長胡彬郴是亞洲區的候選人之一,另外2人則來自新加坡和印度。

國際刑警執委會一共有13名執委,負責監督國際刑警組織秘書處和秘書長、制訂國際刑警政策、方向和籌備每年一度的國際刑警大會等。

國際刑警組織目前共有194個成員國,並擁有19個資料庫,記錄數百萬計的生物特徵辨識、失竊護照、失竊車輛和失竊武器等資料。國際刑警主要協調各國展開聯合執法行動,各國警方也常在平台上發布針對逃犯的「紅色通緝令」(Red Notice),請求其他成員國協助搜尋或指認。根據中共公安部訊息,中共每年透過國際刑警組織發布的「紅色通緝令」至少有500起。

根據雪梨晨驅報(Sydney Morning Herald)及墨爾本世紀報(The Age)的報導,針對胡彬郴申請加入國際刑警執委會一事,「對華政策跨國議會聯盟」(Inter-Parliamentary Alliance on China, IPAC)相當擔心,深怕中共將會利用國際刑警組織對付世界各地的台灣人、維吾爾人、藏人,香港人,以及中國異議人士。IPAC當中有50位來自世界多國的國會議員,已經向包括澳洲等國家的內政部長發出陳情信,提醒假如胡彬郴當選執委可能帶來的後果。

IPAC舉例,在中共要求下,摩洛哥政府於今年7月拘留維吾爾族人權人士哈桑(Idris Hasan)。另一個例子是維吾爾族民主運動領袖之一的多里坤.艾沙(Dolkun Isa),曾遭國際刑警組織發布「紅色通緝令」長達十多年,2018年國際刑警撤銷他的「紅色通緝令」時,一度觸怒中共。

人權團體「保護衛士」組織(Safeguard Defenders)更指出,胡彬郴任職的中共公安部國際合作局,就是主管在海外追捕嫌犯的「天網」和「獵狐」行動單位。光是2000年至2020年間,中共發布的「紅色通緝令」,就足足增加了10倍。

此前,IPAC開始發布「勿引渡卡」(Do Not Extradite Cards)。卡片上表示,此人遭到北京當局迫害,任何政府若配合北京要求而逮捕、遣送、引渡此人至中國或香港,都將遭到IPAC成員所在國家的國會問責。IPAC表示,發行此卡是為了因應國際刑警組織遭北京當局濫用於追捕海外異議人士。「勿引渡卡」的機制已被證明能夠發揮作用;在IPAC的努力之下,從土耳其逃到摩洛哥的維吾爾維權人士伊地熱斯‧艾山(Yidiresi Aishan)日前成功免遭引渡至中國。

在全球推動「馬格尼茨基人權問責法」(Magnitsky Act)的金融家、維權及反貪專家布勞德(Bill Browder)表示,獨裁國家利用國際刑警追捕異議人士的問題,已變得越來越嚴重。他提醒國際社會必須提防中共進一步滲透國際刑警,以免重演1938年德國納粹控制國際刑警的歷史。國際刑警委員會主席在1938到1945年間由納粹成員擔任,其中最著名的一位,便是猶太大屠殺主導者之一的黨衛隊高層海德里希(Reinhard Heydrich)。布勞德形容,如果讓中共官員進入國際刑警高層,與「狐狸管理雞舍」無異。

新唐人亞太電視 李翊弘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