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長庚:各國央行若適度升息 金融機構短空長多

李長庚:各國央行若適度升息 金融機構短空長多(圖/新聞合成圖)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11 月 16 日訊】外界關注美國若升息對於金融機構業務影響。國泰金控總經理李長庚表示,溫和通膨對經濟長期發展較為健康,升息對金融機構是「短空長多」,國壽對升息預期也抱持樂觀態度。

國泰金控今天(16日)舉行線上第3季法人說明會。媒體關注通膨議題,以及後續美國升息對金融機構業務的影響。

談及通膨原因,李長庚認為,這次通膨是各種因素湊在一起。各國央行歷經2008年金融海嘯後,紛紛開始實行量化寬鬆的貨幣政策,李長庚說,各國印了很多錢,造成市場上資金滿溢,加上供應鏈從過去幾十年形成的長鏈,因應去年疫情轉變成短鏈;糧食生產也受到全球氣候變遷、能源結構改變的影響,他說,如果上述這些因素明年仍然持續甚至惡化,通膨可能會是很大的問題。

不過,李長庚認為,供應鏈、塞港問題、疫情影響應該會稍微緩解,他個人認為通膨比通縮來得好,溫和通膨對經濟長期發展較為健康,如果這些因素短期加總在一起,「通膨短期高一點是可以接受的」。

李長庚指出,升息對金融機構是「短空長多」,對退休族、退休基金也是好事,歡迎各國央行適度升息。像是今年台灣金融機構多數行業都賺錢,只有期貨業賠錢,主要是保證金收益太低所致,如果升息,期貨公司應該也可以賺錢。

至於升息對金控旗下業務影響,國泰人壽執行副總經理林昭廷指出,壽險公司歡迎利率上升,雖然會影響債券短期未實現收益的評價下降,但是新錢收益率較高,減輕未來接軌IFRS 17壓力,商品部分因為利率上升,有利未來新契約推動,因此從業務面、財務面來看,國壽對升息預期抱持比較樂觀的態度。

林昭廷指出,避險部分,如果短期利率上升,傳統換匯契約(CS)成本會上升一點,但是公司還有替代避險與無本金交割遠期外匯(NDF)部分,另外,如果美國升息、台灣還沒升息,新台幣會相對弱勢,可以說影響有好有壞。長期來看,避險不會隨著短期利率上升而有太大改變,評估避險成本可以維持在1到1.5%。

國泰金發言人鄧崇儀則回應國泰世華銀行部分的影響,強調基準利率上調,對金融機構幾乎是短空長多,短期會先反映在存款利率,接著才是放款部份,可以預期存放利差會先收窄,後續應該會放大。另外,像是通膨或是升息這些大事件,客戶會有資產重新調整需求,對銀行的財富管理收入而言,也屬於比較正面的影響。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