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者:拜習會結果在預期內 三重點外走過場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11 月 16 日訊】好,拜登與習近平視訊會議,學者董立文認為,有三項重點,包括定位美中關係、確立合作領域、關稅;其它則是各說各話。另外,關於拜登在會中的表態,中共官方媒體,與白宮新聞稿落差很大,對此,中華民國外交部(16日)表示,中共是誤導、錯誤詮釋其他國家立場的慣犯,而美方有強調,請各界以美方說明為主。

(電訪音源)台灣智庫諮詢委員 董立文:「拜習會的結果,其實都在預期之內。中美兩國有共同大的目標,就是確保兩國不會進入新冷戰。」

學者董立文認為,拜登政府與中共,都要避免進入新冷戰,美方說法是「激烈競爭,不進入衝突」,中共說法是「合作是唯一正確選擇」。拜習會三大重點:第一,確定美中關係的定位。第二,確立可以合作領域,例如氣候變遷、對抗疫情。第三是沒有浮上檯面的關稅議題,估計美方後續可能降低對中關稅。

白宮國安會資深官員在會後向媒體背景說明提到,會中完全沒有談到北京冬季奧運,拜登強調了中方履行第一階段貿易協議承諾的重要性,但中方對此有不同看法。

(電訪音源)台灣智庫諮詢委員 董立文:「其它議題包括台灣、香港、新疆、人權等等,那都是走過場的議題,各說各話,也不是真正雙方要談的事情。」

學者賴怡忠向中央社表示,中方對「管控分歧」的定義,是尊重彼此核心利益;但對美方而言,當中方的核心利益也是美國的核心利益時,競爭無法避免。

中共央視等官方媒體說法,聲稱「拜登表示願明確重申」,所謂「美方不尋求改變中國體制」、所謂「不尋求通過強化同盟關係反對中國」。不過白宮新聞稿沒有相關表述。

(電訪音源)台灣智庫諮詢委員 董立文:「如果他(拜登)真是這樣說的話、有對中共這樣承諾的話,我覺得這是拜登政府的敗筆。可能會違背到他過去的定義,就是現在全球最重大問題,是民主跟專制的對抗。」

不過,白宮國安顧問蘇利文7日表態「不尋求改變中共」的說法,外界有多種解讀走向;董立文認為,還需要繼續觀察。

白宮還表示,拜登堅決反對任一方片面改變台海兩岸現狀,或破壞台海和平穩定。中共官媒聲稱所謂拜登表示「不支持台獨」;但在白宮新聞稿沒有提到。白宮國安會資深官員則表示,美國在不同時間點已重申過此觀點,美國政策沒有改變。

中華民國外交部(16日)傍晚,就涉及台灣部分表示,中共官媒在雙邊會議後刻意誤導、錯誤詮釋(mis-characterize、mis-represent)其他國家的發言或立場,已屬慣犯,在國際間有失誠信。美方已不只一次提醒台方,注意中方可能擅自過度詮釋美中對話內容的情形;「美方強調,有關拜習視訊會議的結果,請各界以美方說明為主。」

新唐人亞太電視 黃亮戩 張東旭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