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習會後台美會談 或將爭取E-2D預警機應對共機威脅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11 月 16 日訊】拜習線上峰會之後,有消息傳出,台灣與美國也將在這個星期進行兩場高層會談,分別是「政軍對話」和「國防檢討會談」。軍事專家分析,空軍將會提出採購6架E-2D預警機,因應中共軍機威脅。

台灣平面媒體(自由時報)16號報導,美國和台灣的官員將在美東時間16號、17號兩天,在華府舉行「政軍對話」(Pol-Mil Talks)以及「國防檢討會談」(Defense Review Talks, DRTs)。由於這次美台國防高層會議的時間點就落在「拜習線上峰會」之後,讓會議格外受到關注,但台灣外交部表示,不便透露相關訊息。

中華民國外交部發言人 歐江安:「美台是否舉行資深官員會議,本週在華府進行對話的事?外交部在此謹重申,台美關係緊密友好,我們彼此官員都是互動密切,雙方有很多層次、也有很多管道的對話機制,台美我們長久共同關切事項、可合作議題,我們進行深入且廣泛討論。」

日前,台灣軍事專家梅復興表示,這次「國防檢討會談」,台灣方面可能會爭取採購美國6架「E-2D先進鷹眼預警機」(E-2D Advanced Hawkeye),總金額高達700億台幣。但國防部官員沒有對此做出評論。

「E-2D先進鷹眼預警機」裝備有主動電子掃描陣列(AESA)雷達,偵搜範圍遠遠超出台灣現役的E-2K預警機,可以有效掌握偵測小型、低雷達截面(low-RCS)的目標,像是中共軍機殲-20匿蹤戰機等。除此之外,「E-2D先進鷹眼預警機」也可為台灣研發製造的中?長程反艦飛彈,提供目標資料。

預計這場會談將由國安會副秘書長徐斯儉、外交部政務次長曾厚仁、國防部軍政副部長柏鴻輝代表台灣,美方則內定由國務院政軍局助理國務卿露易絲(Jessica Lewis)、國防部印太事務助理部長瑞特納(Ely Ratner)等人出席。至於白宮國安會官員是否列席仍有待確認。

新唐人亞太電視 張祺翎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