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結膜炎眼藥「宜可利」有結晶 11萬支回收

治療眼睛疾病的乳劑「宜可利」由廠商通報含有結晶,啟動回收程序。(圖/衛福部食藥署提供)

文:葉立斌(NOW健康) 

如果你有結膜炎,記得看看手邊有沒有這款眼藥乳。衛福部食藥署公告,治療結膜炎的藥物「宜可利」乳劑,因藥品內有結晶析出,點進眼部可能感到刺痛。今(16)日啟動回收程序,批號加起來大約11萬支,需在12月8日前全面回收。


台灣參天製藥進口「宜可利」 治療嚴重乾性眼角結膜炎


由台灣參天製藥進口的「宜可利1毫克/1毫升眼用乳劑」(Ikervis 1mg/1mL eye drops, emulsion)主成分為Ciclosporin,主要用於治療嚴重乾性眼角結膜炎(Schirmer test without anesthesia<5mm/5min)併角結膜上皮病變患者之發炎反應,但在目前使用局部抗發炎藥物或使用淚點塞病患未見療效者。主要用於4歲以上兒童至18歲青少年之嚴重春季型角膜結膜炎(VKC)。本次為廠商主動通報乳劑內有結晶體析出,啟動回收。


使用含有結晶的乳劑 眼睛會有刺激感


食藥署藥品組科長洪國登表示,結晶產生的原因,廠商正在調查中;患者使用了含有結晶的乳劑,眼睛會有刺激感,且減低藥效。本藥品一年用量約為7萬支左右,本次回收的批號8K38N、8L29H共有11萬支,將在12月8日前全面回收。提醒民眾如手邊有這款藥品,盡快回診與醫師討論,更換藥品,或聯絡廠商詢問處理事宜。

★本文經《NOW健康》授權刊登,原文刊載於此
★關心健康生活大小事,點此進入【NOW健康】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