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達鴻海仁寶都佈局 科技業鎖定智慧醫療「護國神山」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11 月 16 日訊】近期AI人工智慧的加速發展,醫療產業可以說正出現翻天覆地的變化,廣達董事長林百里就喊出,智慧醫療、精準醫療,將會是台灣下一座「護國神山」,疫情也加速醫療產業數位化趨勢,我們專訪生醫新創業者,探討這波AI帶動的醫療產業前景,以及台灣業者的機會。

點上香柏油,百倍放大後呈現的微米世界,幾公分大小病理玻片,數位化後的影像,高達數十億甚至百億畫素,可以想像成,500台4K螢幕擺在眼前。

每個玻片上萬顆細胞,醫師判讀可能要花上好幾個小時,但導入AI學習模組,情況完全不同。

「醫生原本是要在這麼大的一張玻片上反覆地去搜索,哪裏有癌症?現在用一鍵的方式就可以highlight(強調)出來。」醫療新創公司執行長 葉肇元:「就是有時候醫師是有一個時間壓力的狀況之下要做診斷,你可能要在10分鐘之內必須要給答案的話,AI可以有效的再把正確率提高一些。」

葉肇元,從醫師跨界成為工程師,2015年設立公司,沒幾年就展露頭角,運用深度神經網路,打造AI醫療影像開發平台,營收連續三年(2017-2019年)成長3倍,應用遍布鼻咽癌病理玻片、骨髓抹片分類、大腸內視鏡瘜肉偵測,台灣市佔排名第一,在AI醫療影像領域,佔有一席之地,早早發現醫療產業,出現巨大變化。

醫療新創公司執行長 葉肇元:「因為這幾年有一些技術的發展,尤其是人工智慧的技術,讓醫界感覺到,其實這個科技對醫療品質的提升,應該會有明顯的幫忙,科技業者也看準這一點。科技跟醫療的結合的潛力,也是過去從來沒有看過的。」

)

廣達董事長林百里就說,「智慧醫療」、「精準醫療」將成為台灣下一個「護國神山」!台灣電子五哥,一個比一個快。

像是行動健康照護,偵測生理數據的穿戴裝置,宏碁、華碩、仁寶,都有投入,鴻海還特別針對大健康產業佈局,科技大廠佳世達、光寶、台達電,投資醫療設備器材,廣達、緯創、英業達,則是鎖定智慧醫院解決方案,就連台積電、力積電,也投入醫療領域,鎖定AI晶片、基因定序晶片,關鍵生醫元件佈局,,業界態度積極。

不過台灣ICT業者跨領域走進生醫,能否吃到蛋糕上香甜的奶油,產業界「思維」或許得先大改變。

醫療新創公司執行長 葉肇元:「台灣很會做這個溫度計、血壓計、血糖計,然後智慧手錶, 智慧手錶其實也有一些量測生理數據的功能,但是這些如果是人家已經想好應用,然後把規格設計好,交給你做的話呢,你就是賺代工的錢。那真正最多毛利率,或者利潤最高的地方是在應用。科技業平常這麼習慣說,半年一個產品生命週期,它真的敢投入非常大的資源在一個五年期間的產品研發嗎?不見得,因為它搞不好會有來自股東的壓力,我已經投入3億了什麼時候獲利?但是醫療產品就是這樣子。」

葉肇元認為,智慧醫療領域,台灣當然分到「代工」商機,但這只是基本盤,焦點應該放在「軟體」、「應用」面向!

台灣健保數據資料庫完整豐富程度傲視全球,是得天獨厚條件,不過受限個資法,不能用於商業用途,目前要從事醫療AI產品研發,必須走產學合作,和醫院簽約,發展速度相對較慢。

醫療新創公司執行長 葉肇元:「這個健保的框架是世界上非常少有國家可以有的,但是它也會讓我們可以發展的面向,跟其他國家非常不一樣,我們可能特別適合用非常多人的資料,來做的精準醫療的solution(解決方案),但是我們其實現在還是被法規綁住了。就業界的觀點來看,可能我們要比較認真思考的是,在台灣我們更需要去做有效的資源的彙整。」

葉肇元期盼讓民間企業一展長才,智慧醫療產業商機龐大,以AI精準醫療市場來說,2020年至2025年,每年將以50%的年複合成長率起飛,產值上看4588億美金,美國微軟、Google等科技大廠都加入戰局,業界也期盼孵出更多,國際級生醫金雞母。

新唐人亞太電視 佘志誠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