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縣過溝咾咕石厝 見證布袋「小上海」風華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11 月 16 日訊】歡迎回來。布袋是嘉義最早開始發展的地方,與中國大陸、澎湖間通航頻繁,因此有「小上海」的稱號,鎮上有許多上百年的咾咕石厝,歷經時代變遷,目前很多都已經改建或毀損,相當可惜。透過鏡頭一起去看看。

有113年歷史的過溝莊家古厝,是嘉義縣保存最完整的一間四合院咾咕石厝,有門樓和防禦盜匪的槍孔。雕砌的赭紅色外牆,已斑駁脫落;屋內的編竹夾泥牆,可看出當時的生活軌跡。

文史工作者 李再生:「整個主體都是咾咕石的石材,它是由澎湖然後船運(過來),他也從澎湖那邊聘請建築師傅來這邊施工的,這是一個標準的四合院。」

另外,李家古厝是一間擁有230年歷史咾咕石建築,樑柱採用傳統的榫接技術,屋頂上鑲嵌花磚,木窗設計別具巧思;經過幾次翻修後,目前已無人居住,只做祭祀、開會用。

退休老師 林盈足:「窗戶它掀開式的,它比較不密合,下雨天,雨水下來時,會噴進來,所以它這邊有一個很特別的洞,水可以從這個洞引出去。」

文史工作者 李再生:「紙風車執行長李永豐跟他哥哥國際雕塑家李良仁,都在這邊出生的。經過3、4次的一個翻修啦,所以後面的這個保存最完整的咾咕石。」

鏡頭轉到貴舍、有400年歷史的郭家古厝,目前只剩東廂的一面牆,年久風化的牆面已漸脫落,讓俗稱「金包銀」的斗子砌工法一覽無遺。

文史工作者 李再生:「所謂斗子砌工法,就是砌成一格一格量米的那種斗子的形狀,中間填充一些廢磚、夯土,減少建築成本,有錢人家的就會把這個空心留著,然後藏放一些金銀珠寶啦。」

屋主 郭鎧源:「我們這裡有一棵榕樹,也有300多年了,還有一個古井,都是在明代。」

留下老屋,也留下歷史,屋主希望有專業人士能提供協助,讓古蹟能保存下來,讓遊客可以藉此了解在地文化,並體驗傳統老屋的建築工法。

新唐人亞太電視 羅金星 方雅嫻 台灣嘉義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