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軍:以戰機數量而言 戰力排名世界前15

空軍首支F-16V作戰隊18日將成軍,16日在嘉義空軍 基地舉行成軍典禮預演。資料照。(圖/民眾提供)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11 月 17 日訊】空軍首支F-16V作戰隊,18日將於嘉義基地成軍。立委今天(17日)表示,空軍戰鬥機總數有300多架,世界排名約為前7、8名;空軍司令部參謀長黃志偉中將說,以戰鬥機而言,在全世界約排前15名內。

空軍將現有共141架F-16A/B構改性能提升為F-16V(Block20),數量已達成軍標準,18日將在嘉義空軍基地舉辦首支F-16V作戰隊成軍典禮。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今天併案審查行政院函請審議志願士兵服役條例部分條文修正草案等案,國防部副部長王信龍上將等人列席報告並備質詢。

國民黨立委江啟臣質詢時,詢問目前F-16V構改升級進度;王信龍說,目前為止完成64架,全部是141架。

蔡適應質詢時提到表示,台灣現在有300多架戰機,他算了一下,這在世界排名約為前7、8名;黃志偉說,以戰鬥機而言,這在全世界排名前15名內,但要看各國對戰鬥機機種的定義認定。

蔡適應詢問,戰鬥機飛行員做到服役年限,在離退的當下是否還具備飛行技能:黃志偉說,屬於技巧性本能的,大概一輩子都會維持,但關於系統操作、作戰戰術等,離開飛行線1、2年後,就沒辦法跟上。

蔡適應追問,如果他們還保持水準,期待可以留在部隊服役;黃志偉指出,空軍現在有聘僱飛行教官與後備戰士,目前後備戰士飛行員有6人,未來希望視需要增加。

蔡適應說,監察院曾指戰鬥機飛行員仍有訓練不足問題,飛官也缺乏,他建議空軍要改善在軍中工作及生活環境,要想辦法與民航機拉近差別,希望空軍提出相關計畫留住人才。黃志偉回應,會進行研究。

此外,蔡適應提到,F-16V的開發過程中,台灣支付多少開發費用及研發比例等問題;黃志偉說,參與研發的有3個國家,包括台灣與某中東國家及巴林。

蔡適應說,如果其他國家有意採購F-16V,這是要將F-16升級成F-16V,還是要採購新的F-16V,台灣才能拿到研發權利金;黃志偉表示,主要是採購F-16V新機,但如果屬升級方案的話,要看選用的品項。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