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鳳梨釋迦傳量產 青農:台東環境氣候無法取代

中國暫停台灣釋迦輸入,近日網路上出現中國生產的鳳梨釋迦已開始量產。台東縣政府農業處和青農都認為,品質仍無法贏過台灣,因為台灣的環境和氣候是無法取代的。釋迦資料照。(圖/中央社)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11 月 17 日訊】中國暫停台灣釋迦輸入,近日網路上出現中國生產的鳳梨釋迦已開始量產。台東縣政府農業處和青農都認為,品質仍無法贏過台灣,因為台灣的環境和氣候是無法取代的。

中國以台灣釋迦驗出有害蟲,從9月20日起停止輸入,根據農委會台東區農業改良場和台東縣政府的統計,台東鳳梨釋迦9成銷往中國,每年約1萬噸至12000噸之間。

台東農民最近在群組貼文,中國福建漳州的鳳梨釋迦2.5公斤的鳳梨釋迦禮盒,網路售價約新台幣240到430元。農民在群組裡問「是因為大陸的釋迦已量產了,所以才不向台灣購買嗎?」貼文引發熱議,大家討論是否台灣的農夫把技術傳給中國才導致這樣的結果。

青農周巨茗今天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時表示,鳳梨釋迦的種植技術早就帶過去中國,前陣子也有中國農民向他詢問採購釋迦授粉器的問題;不過,就算中國的釋迦栽培技術成熟,但台灣的氣候和環境是得天獨厚的,因此品質上中國是趕不上台灣的。

周巨茗表示,雖然台東鳳梨釋迦品質好,但過度仰賴中國單一市場,他建議果農可以思考轉型種植黃金果、牛奶果,技術門檻低,也有市場需求。

縣府農業處長許家豪接受記者訪問時也表示,很多年前就聽聞有農民跑到中國去種鳳梨釋迦,海南島、廣東和廣西都有種,「一種就是幾百公頃」,因此面積無法估計;不過,雖然引進台灣技術,但是氣候和環境是無法取代的。

許家豪指出,釋迦就適合台灣種,尤其是台東,中國種的釋迦像在泰國種的一樣,小顆且品質不好,台東的又大又好吃,因此儘管技術可以提升,但環境和氣候是無法改變的。

立法委員劉櫂豪接受記者電話訪問時表示,政府積極協助釋迦農走出困境,今天他受邀與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共同主持「好釋農遊行銷方案暨加工成品發表記者會」,邀請全民以行動力挺台灣農業,力挺台東鳳梨釋迦。

劉櫂豪表示,農委會今天宣布鳳梨釋迦外銷5000噸、內銷5000噸、收購加工3000噸,共計13000噸,外銷、內銷、加工全面啟動,並邀集各大通路及加工業者共同支持台東鳳梨釋迦。他強調,期盼透過全民一起行動力挺台灣農業,邀請全民一同採購台灣優質水果,團結挺農民。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