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外國企業滲透 澳洲公布「關鍵科技清單」劍指中共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11 月 17 日訊】日澳外長在16日拜習會當天,剛就推進Quad四方機制達成一致。隔天(17日),澳洲總理莫里森宣布,澳洲將推動量子電腦、人工智慧以及關鍵礦物等9大領域的「關鍵科技清單」,以維護國家安全。澳媒評論,政府振興科技的目的在於反制中共。

澳洲總理 莫里森:「今天,我很高興發布計劃的一關鍵部分:澳洲關鍵技術藍圖。該藍圖提出了保護和促進符合國家利益的關鍵技術願景。」

澳洲總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17日在澳洲戰略政策研究所(ASPI)舉辦的「雪梨對話」(Sydney Dialogue)發表演說,宣示澳洲將推動九大關鍵科技領域,包括量子技術、網路安全、人工智慧、先進通訊、自動機械人、低排放替代燃料、關鍵礦物、基因工程、以及抗病毒和疫苗技術等。

莫里森表示,澳洲將與夥伴國家緊密合作,推動關鍵技術藍圖,包括美國、日本、印度和澳洲組成的「四方安全對話」QUAD,以及澳英美AUKUS戰略聯盟。

澳洲總理 莫里森:「我們在AUKUS的三邊努力,將增強我們的聯合能力和相互操作力,最初重點在網路能力、人工智慧、量子技術和額外的海底能力。」

莫里森強調,澳洲的目標是維護自由民主的傳統,讓澳洲繼續繁榮、強大與安全。

澳洲總理 莫里森:「我們希望科技能保護我們的公民,保障他們的自主權、隱私權和數據。但您知道,並非所有政府都以相同方式看待科技,它們不這麼看科技。」

澳洲已與美國簽訂合作協議,在未來10年投入澳幣七千萬,建造「量子商業化中心」(Quantum Commercialisation Hub),將澳洲量子技術研究商業化,與全球市場和供應鏈建立聯繫。

ASPI國際網路政策中心主任 漢森(Fergus Hanson):「我們目前很多科技政策都與中共有關,因為我們看到中共出現如此多的專制發展,在各領域採取非常獨斷的行動。」

《澳洲金融評論》(The Australian Financial Review)認為,莫里森確立九項關鍵技術清單,是為了保護供應鏈不受中斷,並防範中共取得主導地位。

新唐人亞太電視 葉恩婕 編譯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