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習會評估 顧立雄:美方強調對台政策沒改變

國安會祕書長顧立雄(前右)、總統府祕書長李大維 (左)18日上午赴立法院司法及法治委員會列席審查總統府預算案,二人在會前交換意見。(圖/中央社)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11 月 18 日訊】國安會秘書長顧立雄今天(18日)表示,美方一再強調對台政策沒有任何改變;台美關係現在的各方交流及互信基礎非常非常高,蔡總統主政之下,台美關係的互信毫無置疑。

立法司法及法制委員會上午審查查民國111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關於總統府主管(不含中央研究院)收支部分。總統府秘書長李大維、國安會秘書長顧立雄、國史館長陳儀深、國史館台灣文獻館長張鴻銘等人列席報告。

美國總統拜登日前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視訊會議時,明確表達美方支持台灣關係法,並說「它是獨立的,由它自己做決定」,但他後來澄清美方對台政策並未改變。拜習會相關議題成為朝野立委關注焦點。

國民黨立委葉毓蘭關切美中台關係,在拜習會後政府如何因應。顧立雄表示,拜登在拜習會後接受兩次採訪分別有

不同講法,但有一個共同的講法就是「由台灣人民自己決定」這是一個強烈的訊息,與總統在國慶談話所提到「四個堅持」調性是一樣。

民進黨立委林楚茵關切國安會如何解讀拜習會後台海情勢的變化,顧立雄說,第一,美方就美中高層對話都會先告知,會後會做簡報,這是美台互信的基礎。

第二,美中關係現在有相當大的衝突與緊張關係,美中的高層對話主要展現要減緩這樣的緊張關係與狀態。

顧立雄說,美方體認到習近平一人決策的情況愈來愈明顯,從過去的集體決策到一人決策,如果沒有一個最高層對話的機制,沒有辦法掌控與管控風險,這個他們對話的基礎。

他說,接下來美中之間還有很多衝突、競爭甚至有一些合作的關係存在,所以必須在這個中間尋求化解衝突,或是沒有辦法化解也要互相理解雙方的立場,在可以合作的項目繼續合作,這是美方現在的思維。

他表示,就台灣來講,要注意到中方在美中對話中間以台灣做為籌碼,從此次對話可以看出美國對台灣的政策沒有改變。

他說,特別是美國國安顧問蘇利文在華府智庫布魯金斯研究所(Brookings Institution)網路研討會中表示,拜登強調美方遵循一個台灣關係法、六項保證及一中政策,美國的「一中政策」截然不同中方的「一中原則」,與總統蔡英文的國慶談話中華民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在現狀上互不隸屬,這是現狀的描述,美方對此有深刻的理解,且沒有任何反對的意見。

顧立雄表示,美方也強調,以任何以非和平方式形塑台灣未來的作為,美方嚴重關切,這是到現在為止對拜習會所做的評估,對台政策,美方一再強調沒有任何改變;台美關係在現在的各方交流以及互信基礎非常非常的高,蔡總統主政之下,台美關係的互信毫無置疑。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