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總統:積極推動長照2.0 朝智慧化方向發展

副總統賴清德今天(18日)表示,政府積極推動長照2.0,培養長照人力,強化長照管理機制,推動長照產業化。資料照。(圖/中央社)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11 月 18 日訊】副總統賴清德今天(18日)表示,政府積極推動長照2.0,培養長照人力,強化長照管理機制,推動長照產業化;期許讓長照體系朝智慧化的方向發展,讓台灣這塊土地上的資深國民活得久、活得健康、活得快樂、活得有尊嚴,活得更自由。

副總統賴清德上午出席「2021台北國際照顧科技應用展開幕典禮」致詞表示,今年是舉辦的第2年,不論是第一年主題「照顧需要產業化,產業需要科技化」,或是今年將「打造長期照顧產業生態系」列為主軸,都可看出主辦單位非常關心65歲以上長輩的健康福祉。他要代表總統蔡英文感謝主辦單位,也祝賀應用展能夠圓滿成功。

針對少子化議題,副總統說,目前台灣的總生育率僅約1.017,這是非常嚴肅的問題,加上台灣民眾的平均餘命已經延長到80.2歲。在生得少、又活得久兩個效應衝擊下,今年全台65歲以上人口數占比已達16.7%,這個趨勢如果不改變,推估至2025年將突破20%,邁入超高齡社會。

他表示,政府推出長照2.0政策,就是要建構優質、平價且普及的長照服務體系,讓有需要的民眾看得到且用得到。

為了達到此政策性目標,在制度方面,政府積極充實、培養長照人力;第二,他在行政院長任內,除了積極提高照服員薪資,也盼能協助提高他們在社會從事這項工作的尊嚴。

第三,是強化長照制度的管理層面。第四,推動長照產業化,建立長照體系。

副總統說,在執行面,擴大服務對象,同時增加服務項目、提高服務時數、擴充服務據點,未來希望每一個國中學區至少有一個日間照顧中心。目前全國社區整體長照體系布建數已超過1萬家,長照服務涵蓋率已經達到54.7%,代表這幾年來的共同努力,已經獲致成果。

他說,為了建構優質的長照服務體系,除了往前連結到健康促進、預防保健,也往後連接到醫院,甚至是安寧照護整個串連起來,不僅是照護的體系,還串連了一級、二級與三級醫療的功能。

他表示,為了引進醫療器材,特別是智慧化的醫療器材,讓整個照護醫療體系也能夠智慧化。今年5月1日,「醫療器材管理法」開始實施,就是希望簡化醫療器材申請的行政程序,讓產品能夠迅速上市。同時,也歡迎、開放ICT產業,讓人工智慧、物聯網、VR及AR等新科技都可以被融合進來。

事實上,他說,不僅科技產業已跨足到健康領域,機械業也是如此。他認為,這是一個很好的情況,醫療界與科技界、工業界結合,大家一起努力,讓長照體系朝智慧化的方向發展。

副總統強調,要達到這樣的目的,光靠政府是沒有辦法的,必須要有產業界、醫界、科技界、製造業界,以及學界、民眾,大家共同努力。

隨後,副總統與現場貴賓一同進行啟動儀式,並參觀「長照中心」、「國家住宅及都市更新中心」、「租屋服務博覽會」及「國家衛生研究院」等展區。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