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者:F-16V配置AESA雷達 抵銷共軍匿蹤戰機優勢

戰略學者林穎佑、揭仲今天(18日)表示,F-16V(圖)(Block20)最大的改良是配置AESA雷達,強大的雷達能力能應對中共新型戰機,達到戰略戰術的平衡,未來近210架F-16V就能相當程度抵銷共軍在匿蹤戰機上的優勢。(圖/中央社)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11 月 18 日訊】戰略學者林穎佑、揭仲今天(18日)表示,F-16V(Block20)最大的改良是配置AESA雷達,強大的雷達能力能應對中共新型戰機,達到戰略戰術的平衡,未來近210架F-16V就能相當程度抵銷共軍在匿蹤戰機上的優勢。

空軍以「鳳展專案」為代號,耗資新台幣1100億元由美國洛克希德.馬丁(Lockheed Martin)公司與漢翔,將現有141架F-16A/B構改性能提升為F-16V(Block20),由於構改數量達換裝標準,空軍上午在嘉義空軍基地舉行「性能提升接裝典禮」。

F-16V(Block20)型機接裝典禮18日上午在嘉義空軍基地舉行,圖為F-16V進行單機性能展示,低空高速衝場和倒飛,展現靈活度。(圖/中央社)
F-16V(Block20)型機接裝典禮18日上午在嘉義空軍基地舉行,圖為F-16V進行單機性能展示,低空高速衝場和倒飛,展現靈活度。(圖/中央社)

中山大學亞太英語學程兼任助理教授林穎佑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時指出,F-16V(Block20)最大的改良是配置主動電子掃描陣列雷達(AESA),可同時執行搜索、追蹤並鎖定多個目標,可應對解放軍新型戰機,藉此達到戰略戰術的平衡。

林穎佑說,屆時對美採購的66架F-16V(Block70)抵台後,更可彌補目前台灣空防的不足,不僅在輪調、汰換上更有彈性,戰術上運用更是如此,原因在於中共戰機數量比台灣多,國軍在戰力捉襟見肘的情況下將淪為消耗戰。

林穎佑表示,空軍擁有新飛機是好事,但要注意飛官身心狀況,因為再好的武器都是由人來操作;另外,在頻繁出擊下也應確保地勤人員能量,畢竟「空戰出英雄,地勤一半功」。

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副研究員揭仲接受中央社記者採訪時指出,等F-16V(Block20)戰機全數構改完成,以及對美採購的F-16V(Block70)全數交機後,空軍配備AESA雷達的機隊數量將近210架。

揭仲表示,AESA雷達不僅在偵測距離上,較先前的APG 66(V)3機械掃描式雷達多出近30%,應對中共陸續服役的殲20匿蹤戰機,也有更好的偵測效果;若能獲得地面防空系統的有效支援,這近210架配備AESA雷達的F-16V,就能相當程度地抵銷中共空軍在匿蹤戰機上的優勢。

揭仲說,在F-16V(Block20)性能提升與新購F-16V(Block70)戰機完成前,國軍第一線戰鬥機數量雖高達約330架,但真正能與衡山指揮所、E-2K預警機、海軍基隆級驅逐艦等,進行即時情資交換、共享戰術圖像,以執行現代化聯合作戰者,僅有部分安裝Link-16數據鏈路專用終端機的F-16A/B戰機。

揭仲指出,等F-16A/B戰機性能提升全數完成、66架F-16V(Block70)戰機服役後,可執行現代化聯網作戰的四代半戰機也增加為近210架,更具備以寡擊眾的能力。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