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日新貿易合作架構、與歐三方續盟 應對中共挑戰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11 月 18 日訊】美國和日本17日宣布新設貿易合作架構,雙方宣布將在2022年初,建立有別於CPTPP外的印太新經濟架構,並強調對「第三國」的關切。同一天,美國、歐盟和日本也聯合宣布,延續三邊夥伴關係,應對中共等國家「非市場」經濟政策帶來的挑戰。

美國貿易代表戴琪(Katherine Tai)17日在東京,與日本經濟產業大臣萩生田光一、日本外務大臣林芳正分別舉行會談後,美日隨即宣布啟動新的貿易夥伴關係,未來將定期召開會議,首次會議定在2022年初。

日本外務大臣 林芳正(2021.11.17):「基於牢固的美日經濟關係,我們希望進一步發展日美聯盟,並加強2國的協調,實現一個自由和開放的印度太平洋。」

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聲明表示,新美日貿易合作架構(The U.S.-Japan Partnership On Trade)的初期重點領域,包括對第三國的關切(third country concerns)、區域和多邊貿易論壇的合作、勞工與環境優先議題、數位生態體系以及貿易便利化等。外界解讀,「關切第三國」意指抗衡中共驅動的經濟政策。

另外,歐盟執委會副主席杜姆布羅夫斯基斯(Valdis Dombrovskis)17日在推特上宣布,美國、歐盟和日本已經同意更新三邊夥伴關係,應對第三國的「非市場政策」對全球造成的挑戰。據歐盟網站聲明,三國的貿易代表,將在11月底登場WTO部長級會議會面,美日歐三邊的工作也將在未來幾週重新開始。

美國貿易代表 戴琪(2021.10.4):「最重要的是,我們必須全力捍衛我們的經濟利益。這意味著要採取一切必要的舉措,保護我們免受多年來因為不公平競爭,而造成的一波又一波的損害。」

美、日、歐三邊會談在前總統川普時期就已建立,旨在通過新的國際規範,遏制中共透過非市場政策,對國有企業進行補貼、扭曲市場,同時抵制中共強制技術轉讓和竊取知識產權行為。

新唐人亞太電視 張芮甄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