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顯達小提琴巡迴獨奏會 名琴塔里西歐展演經典名曲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11 月 18 日訊】帶您看到藝文消息。台灣知名小提琴家蘇顯達,自法國留學返台已經35年,在台灣任教培育優秀音樂人才。並且給自己設立目標,每5年舉辦全台巡迴獨奏會,來藉此提醒自己莫忘初衷。他接受新唐人專訪,分享在古典音樂路上的堅持,以及特別向奇美博物館借來演出的名琴塔里西歐。

小提琴家 蘇顯達:「那時候馬水龍老師的,跟我對談的一個很重要的一個,價值觀就是說,身為一個我們學習西方音樂的一個演奏家,一定不能忘本。」

35年前,已故作曲家、前北藝大校長馬水龍的這番話,讓小提琴家蘇顯達銘記在心。當時留法的蘇顯達琴藝受到馬水龍青睞,被招聘到學校任教。返台後的蘇顯達,對自己立下終身戰帖:每5年舉辦全台巡迴獨奏會,藉此提醒自己莫忘初衷。而今年,是蘇顯達第8次的巡迴獨奏會。

小提琴家 蘇顯達:「身為一個留法的音樂家,我有義務也有這個責任,去把很多法國作曲家的作品,作為跟所有的聽眾的一個介紹。維爾納這一個曲子,卻是讓你永遠會覺得,後面還有甚麼東西會,很有興趣想要繼續聽下去,等到整個聽完了以後才恍然大悟,怎麼會是這樣子的安排。」

蘇顯達在偶然間聽到,法國管風琴大師、作曲家維爾納的作品,就被曲風深深吸引。今年6場巡迴獨奏會,蘇顯達準備「一套半」的曲目,依據不同的場地做調整,首場演出就獻給他的故鄉,台南。

小提琴家 蘇顯達:「柴可夫斯基的這個曲子,就是《回憶佳地》的這個曲子,那這個相對的好像也對應了,這樣的一個對故鄉的一種,一種記憶,所以我相信這一首曲子應該也會,讓很多台南鄉親,有很多不同的感觸。」

蘇顯達在1年半前,開始規劃演出細節。他分享,為了這次巡迴獨奏會,特別向奇美博物館借了義大利製琴大師瓜奈里.耶穌,1732年製作的名琴塔里西歐。這把琴,也曾外借給小提琴家胡乃元、曾宇謙。

小提琴家 蘇顯達:「瓜奈里‧耶穌這是一個作琴者的作品,但是他的作品裡面有很多把,必須要ex就是冠上,可能是擁有者,或者是演奏家曾經拉過的這個名字,才會很清楚知道就是哪一把樂器,所以這把塔里西歐的一個樂器,我只能夠講說,是這種沒有辦法想像的夢幻的琴聲。」

5月7日出生的蘇顯達,特別選擇和他同天生日的柴可夫斯基和布拉姆斯作品,及知名作曲家錢南章的改編作品,由鋼琴家王佩瑤、盧易之分場次伴奏。在疫情蔓延的現今,要用琴聲溫暖樂迷的心。

新唐人亞太電視 高健倫 李晶晶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