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意詐騙新手法 跨境包裹違規要繳罰款別輕信

關務署台北關表示,日前有不明人士偽裝成海關,以跨境包裹違規遭扣押、要繳 罰緩才能放行為由,要求民眾匯款,一次就騙走新台幣9萬元。示意圖。(圖/新聞影像截圖)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11 月 19 日訊】關務署台北關表示,日前有不明人士偽裝成海關,以跨境包裹違規遭扣押、要繳罰緩才能放行為由,要求民眾匯款,一次就騙走新台幣9萬元。面對詐騙新手法,台北關提醒以3招自保。

台北關近日發布新聞稿表示,今年以來陸續接到民眾反應,有詐騙集團偽裝成海關,以打電話或LINE等通訊軟體,謊稱有網購或是親友從海外寄送的包裹,因內容物違規而遭海關扣押,必須罰鍰或額外付錢才能領回,要求將關務規費或罰款匯入特定帳戶。

台北關指出,由於詐騙集團在通訊軟體中,還會附上幾可亂真的偽造公文圖片,將關務署的署徽放上,很容易讓民眾誤以為真。先前有位民眾一次就被詐騙了9萬元,對方試圖二次詐騙、索取更高金額時,民眾才察覺有異,向海關求證後發現遭騙而報警。

對這類型詐騙事件,台北關建議,民眾可採3招自保,第一,遇到將關務規費或罰款匯入私人帳戶的要求,千萬別行動,所有關稅或罰款均須透過金融機構收款直接入帳國庫專戶,不會是到私人帳戶。

第二,海關扣押貨物一定會開立書面扣押收據,如果有罰款也會送達「書面處分書」給民眾,處分書內也會附上承辦人電話,切記不要誤信來自電話或通訊軟體的通知。第三,若有疑問,可直接撥打台北關的免付費專線查證,別自行先匯款。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