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年健保費率喬不攏 兩案併陳交陳時中拍板

1年健保費率喬不攏 兩案併陳交陳時中拍板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11 月 19 日訊】明年底健保安全準備金恐低於1個月,健保會今天開會討論明年費率,有委員認為疫情衝擊下不宜調漲,也有委員認為應依法調漲,無法達成共識,將兩案併陳交衛福部長陳時中拍板。

衛生福利部健保會今天上午開會,討論民國111年健保費率將維持今年現行5.17%或微幅調漲至最高5.32%,歷經1個半小時會議仍無法達成共識,決議兩案併陳,交由衛福部長陳時中拍板。

健保會執行秘書周淑婉會後接受電話聯訪時表示,根據今年9月協商的健保總額,無論採取付費者方案或醫界方案,在維持現行保險費率5.17%的狀況下,明年底安全準備金可能只剩0.91個月或0.69個月,都不足1個月健保給付支出,不符「健保法」第78條安全準備總額以1到3個月保險給付支出為原則的規定。

周淑婉說,因應安全準備金不足,健保署提出2項費率方案,若明年健保總額採付費者方案,健保費率須調至5.22%,明年底安全準備金可達1.01個月、漲幅約0.97%;若採醫界方案,費率須調至5.32%,明年底安全準備金才能維持1.02個月,漲幅約2.9%。

周淑婉指出,會中有部分委員認為,今年受到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影響,許多民眾經濟負擔已經很重,不宜再調高保費,加上明年可能因股市活絡增加補充保費收入等,明年底安全準備金或許有機會維持1個月水準,支持維持現行費率5.17%。

不過,周淑婉坦言,若明年健保費率維持5.17%,恐怕是二代健保上路以來,首度面臨安全準備金可能低於1個月的狀況。

周淑婉說,支持費率調漲的委員多數認為,健保法既然規定應以維持1到3個月安全準備金為原則,就不應輕易打破,且微幅調整費率可以適時紓解健保財務壓力,避免未來年度一次大幅調高費率,另因一併檢討平均眷口數。

周淑婉指出,此案經1個半小時討論仍未達成共識,將兩案併陳交由衛福部長陳時中拍板,再送行政院核定。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