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研討會關注南海緊張 駐處:台灣願參與磋商

駐越南代表處秘書黃子綪(圖)在第13屆南海國際研討會上表示,台灣並未受邀參與2016年的南海仲裁案,對於這項裁決有其他看法,她並強調「太平島是 個足以維持人類居住的島」。(圖/中央社)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11 月 19 日訊】越南一連兩天舉行南海國際研討會,駐越南代表處人員到場重申台灣的立場,強調太平島是個足以維持人類居住的島。此外,部分講者在會上抨擊中國升高南海局勢的作為。

越南外交學院(Diplomatic Academy of Vietnam, DAV)一連兩天在首都河內市舉行第13屆南海國際研討會,會議於今天傍晚落幕,期間共邀請約60名國內外講者在線或到場討論,近百名在越南的各國外交人員出席。

與會講者屢次提及聯合國海洋法公約(UNCLOS),並就2016年的南海仲裁案進行回顧與討論。荷蘭海牙常設仲裁法院(PCA)當時的裁決除認為中國的九段線主張不具合法性外,並指太平島為礁。

駐越南代表處人員在會議提問環節重申中華民國的立場。駐越南代表處秘書黃子綪表示,台灣並未受邀參與仲裁程序,對於這項裁決有其他看法。

她強調,「太平島是個足以維持人類居住的島」,台灣支持南海爭議在符合國際法下和平解決,也願意參與所有相關的磋商機制。

另外,部分講者在會議上提及中國南海戰略的轉變,並批評中國各種升高南海局勢的強硬作為。

前五角大廈官員、現任美國智庫蘭德公司(Rand Corporation)國防專家葛羅斯曼(Derek Grossman)指出中國一系列在南海的擴張行徑,包括九段線的主張、透過立法授權中國海警可以使用武力等。

他說,中國的這些作為加劇南海的緊張局勢,並遭到包括越南在內的區域國家反對;國際上都呼籲中國必須遵循國際法。

越南外交部副部長范光校(Pham Quang Hieu)在致詞時表示,大國之間的競爭和地區的新合作機制出現,給不斷演變的區域架構、尤其是東南亞國家協會(ASEAN)的中心作用帶來了新的問題。

他表示,南海局勢正處於重要轉折,各國須保持警惕、客觀評估形勢、記取歷史教訓、提出科學政策建議。以此為基礎,各國可以縮小認知差距,提高區域戰略透明度,以加強區域各方的戰略信任與合作。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