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者評拜習會拜登顯弱主因 台灣需防中共「雙四」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11 月 19 日訊】美中拜習會交鋒,學者明居正(19日)觀察,拜登迴避了一項核心問題「反共」,因此戰略定位不夠清楚、表現被質疑稍嫌軟弱。明居正提醒,全球華人要加緊提防中共統戰,台灣尤其要防範,兩個第四。

台灣大學政治系名譽教授 明居正:「台灣要提防兩個第四,第一個第四就是,提防第四次台海危機。第二個第四,提防美中簽第四公報,否定台灣關係法的效用,我認為這是它(中共)的目標。」

學者明居正提醒,中共各種圖謀,逼迫美國談判,簽第四公報。明居正觀察,拜習(15日)視訊峰會,在台灣議題上,拜登沒讓步,體現在描述美方一中政策,將「台灣關係法」擺到美中三公報之前,再接著雷根對台六保證。被質疑讓步的地方是,會後被討論的「不鼓勵台獨」說法,拜登其實沒有必要提,除非拜登加上表態「反共」,因為美國幫助台灣的主因之一,就是反共、價值觀。

台灣大學政治系名譽教授 明居正:「有沒有對中共讓步呢,我們應該說也有、也沒有。」

國安顧問蘇利文會後說明,拜登向習近平表述,美國人民將會來迎接挑戰,和共享價值觀的盟友伙伴,來實現自由開放的國際體系,以全方位優勢來捍衛價值觀,不是要反對中國。

台灣大學政治系名譽教授 明居正:「這些講的都不錯,但是有一個核心的問題就是,你為什麼一直在迴避反共這個問題?就像當年你反的不是德國,你反的是納粹,你反的不是日本,你反的是軍閥的擴張行為。(拜登)戰略定位不夠清楚,你可以不反中,但你必須要反共,因為共是一個價值觀、跟意識型態爭鬥,你明明講了捍衛價值觀,那你為什麼不說我就是反共?因為共,反對我的價值觀,我們被動的去回應你的挑戰。我說嫌軟弱,這是很明確了一點。」

明居正觀察,拜登表現稍嫌軟弱,原因可能是美中都需要改善關係,拜登民調偏低、通貨膨脹民生問題、中共病毒疫情再起,需要鋪墊與中方繼續經貿談判。吳嘉隆認為,拜登軟化善意示好,從中共角度看來卻會看做美國衰弱、乘勝追擊。

資深政經評論家 吳嘉隆:「拜登現在的確有釋出軟化姿態,希望換取中共那邊有些友好回應,但是我說這個軟化有後遺症,因為將來你如果再恢復強硬的話,人家(各界)就繼續等,我知道你將來說不定又會談好條件,又軟化了又退縮了 ,那我現在幹嘛付出成本,去調整生產線就是政策可信度的問題。」

新唐人亞太電視 黃亮戩 張東旭 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