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塑印太經貿影響力 美二高官同時出訪亞洲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11 月 20 日訊】拜登政府尋求與印太盟友建立更牢固的經濟關係,本週,兩位美國商貿高級官員同時出訪亞洲,不僅宣布了與日本的新雙邊貿易合作,還推出了一個新概念——2022印太貿易框架。

美國貿易代表戴琪本週訪問日本、韓國與印度,為期10天。

在首站日本,美日宣佈建立新的雙邊貿易夥伴關係——「美日貿易合作架構」(U.S.-Japan Partnership on Trade),設立高層官員磋商機制。預計新框架下的兩國首次會議最早會在2022年舉行。日媒報導稱,新合作框架旨在抗衡中共。

日本產業經貿大臣 萩生田光一(2021.11.17):「特別是在印太地區建立自由公平的經濟秩序方面,我們希望日本和美國等志同道合的國家進行合作。」

在第二站韓國首爾,11月19日,戴琪出席了一場有關美韓自由貿易協定的會議,重點討論加強半導體等核心產業的供應鏈合作;技術和數字貿易合作等問題。

下週一(11月22日)在新德里,戴琪將出席美國-印度貿易政策論壇(U.S.-India Trade Policy Forum)。

戴琪接受英國金融時報專訪時表示,此行訪問亞洲,主要目標是完成一次路線修正。

戴琪指出,美國即使不參加「全面與進步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CPTPP),也有多種機會與印太地區盟友進行合作,應對中共非市場經濟政策。

不少專家認為,沒有美國參與的CPTPP,令這個環太平洋貿易協定的意義小了很多。

美國在確認不會重返CPTPP的同時,也宣佈將與志同道合的國家組成「2022印太貿易框架」。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Gina Raimondo)17日在新加坡參加彭博創新經濟論壇(Bloomberg New Economy Forum)時,公開宣布了這個新概念。

雷蒙多在新加坡期間,澳大利亞與紐西蘭的貿易大臣也飛到當地,四國貿易部長會談後表示,在供應鏈韌性、數位經濟等領域擴大合作機會。

除了新加坡,雷蒙多此次亞洲行程還包括馬來西亞和日本。

美國商務部長 雷蒙多(2021.11.15):「我相信,隨著我們探索更廣泛的印太經濟框架,我們可以在雙方正式夥伴關係中、如美日商業和產業夥伴關係中深化商業合作。」

新唐人記者 李蘭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