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考慮首度釋出國家儲油 與美合作平抑油價

三名政府消息人士告訴路透社,美國提議採取協調行動後,日本正考慮史無前例地釋出國家原油儲備,以對抗不斷飆升的能源價格。示意圖。(圖/GettyImages)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11 月 22 日訊】三名政府消息人士告訴路透社,美國提議採取協調行動後,日本正考慮史無前例地釋出國家原油儲備,以對抗不斷飆升的能源價格。

一名消息人士透露,日本政府正評估是否可將超過最低所需存量的部分釋出,以作為法律上的權宜之計。

據日本法律規定,國家可以在能源短缺或自然災害的情況下釋出戰備儲油,條文內容並未提及可為平抑價格採取這種作法。

另名消息來源告訴路透社,接獲美方要求後,「我們別無選擇,只能想辦法(配合)」。

消息人士拒絕透露身份,因為上述計劃尚未公開宣布。

過往日本從未從釋出國家戰備儲油;石油公司則曾分別在1991年波灣戰爭期間與2011年311大地震後釋出民間儲油。

內閣官房長官松野博一22日表示,目前尚未決定釋出儲油相關事宜;首相岸田文雄20日則稱,政府正在考慮如何依據法律採取行動。

由於石油輸出國家組織(OPEC)及其產油盟國一再拒絕華府增產要求,拜登政府近來私下與中國、日本、印度等石油消耗大國協調,針對釋出石油儲備探詢各國意願。

截至9月底,日本國家儲量共可供國內消費145天、民間儲備則有90天的存量。

日本石油儲備法規定,政府戰略儲油量需可支撐至少90天、民間儲備則須有至少70天,目前兩種儲備量都高於門檻,故有多餘儲油可以釋出。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