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億海空戰力提升特別條例草案 拚23日三讀

立法院長游錫堃(圖)今天召集朝野黨團協商海空戰力提升計畫採購特別條例草案,對於採購項目、是否採限制性招標等5條保留條文等,在場立委討論後無共識,繼續保留,全案擬於23日立法院會處理。資料照。(圖/中央社)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11 月 22 日訊】立法院長游錫堃今天(22日)召集朝野黨團協商海空戰力提升計畫採購特別條例草案,對於採購項目、是否採限制性招標等5條保留條文等,在場立委討論後無共識,繼續保留,全案擬於23日立法院會處理。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財政委員會聯席會議10月6日初審通過「海空戰力提升計畫採購特別條例」草案;然而,攸關8項採購項目、5年新台幣2400億元經費等5條關鍵條文,在場立委討論後無共識,因此保留。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10月22日舉行朝野黨團協商,保留條文仍未取得共識;因此,游錫堃今天召集協商,討論保留條文。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召委、國民黨立委陳以信說,國民黨立法院黨團的基本立場為要提升海空戰力、重視國防自主,但這一切要注意財政紀律問題,也要在程序中做到公平、公正、公開,減少弊案發生的可能性。

此外,國民黨團針對保留條文提出修正動議,認為條例名稱應改為陸海空戰力提升採購計畫特別條例草案,並將行政院版所提,要採購岸置反艦飛彈系統等8項目,改為採購魚叉岸防飛彈等12項項目;另外,也把行政院版條文中,規定得採限制性招標等條文刪除,改為應依國防產業發展條例規定辦理。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柯建銘表示,國民黨團提出的修正動議,恐有違憲之虞,因為這把原本編列在中央政府總預算的科目,挪過來特別條例中,把特別條例原本想採購的項目,放入總預算裡,這違反釋字第391號解釋,造成責任政治無法落實。

民進黨立委蔡適應說,特別條例有落日條款,設在2026年底,但國民黨團提出的修正動議中,有很多採購項目是要到2030年才會完成,這就會超過條例規定的施行期間。

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表示,大家應要注意採限制性招標後,該如何進行有效監督,例如設計警示機制等。

國防部長邱國正說,條例名稱寫的海空戰力,這邊講的不是軍種,而是制空、制海,如果把陸軍加進去,可能會造成誤會;對於預算編列,一定會按照財政紀律,國防部嚴陣以待,也一定會尊重法規,不讓舞弊情事發生。

全案歷經150分鐘左右的討論,朝野立委就原有的5條保留條文,加上條例名稱,無法取得共識,因此繼續保留,全案擬於23日立法院會進行處理。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