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日釋出儲油時程未定 國際油價應聲大跌

國際油價上漲牽動通膨飆漲,美國總統拜登呼籲各國釋出戰略儲油,以壓制原油價格,使得國際油價應聲重挫。示意圖。(圖/GettyImages)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11 月 23 日訊】國際油價上漲牽動通膨飆漲,美國總統拜登呼籲中國、印度、日本及南韓等國釋出戰備儲油(SPR),以壓制原油價格,使得國際油價應聲重挫,不過,拜登發表釋出戰備儲油演說的時間點,仍得看其他國家何時能敲定協議。投信業者指出,美中日釋放戰略儲油將是觀察重點。

今年以來國際油市供不應求造成油價飆漲,綜合外電報導,消息人士透露,白宮在過去幾週積極與中國、南韓、日本等國家協調,希望各國釋出國內石油儲量,以穩定當前原油價格,進而緩解通膨疑慮,但此消息一出,國際油價應聲重挫。

由於油價聞訊走低,截至台北時間23日上午7時57分為止,紐約商業交易所(NYMEX)的2022年1月西德州中級(WTI)原油期貨下跌0.47%、報76.39美元。

報導指出,知情人士透露,根據白宮公開的行程表,原本拜登將在23日下午針對「美國經濟、為人民降低物價」的主題發表演說。但白宮和美國能源部官員表示,尚未作出正式決定。

拜登顧問最近幾週曾私下表示,動用戰備儲油對於當前問題起不了太大作用,但部分民主黨議員認為,至少能讓加油站的價格壓力暫時紓解。

由於拜登的選擇不多,釋出戰備儲油仍是華盛頓考量的選項,因為官員們相信其他國家若能一同行動,有機會產生更大的影響力。

不過,有消息傳出,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和盟國組成的(OPEC+)將可能重新評估當前40萬桶/日的增產計畫。元大投信表示,儘管美國多次呼籲要求OPEC+擴大原油生產量,但OPEC+擔憂疫情再度爆發,認為沒有加速增產的必要,仍舊維持原先的增產步調。

元大投信認為,美中雙方於週三進行視訊會議,將針對釋放戰備儲油以穩定原油價格進行溝通,若兩國決議同時釋放戰備儲油,勢必對國際油價帶來一定程度壓力,而OPEC與IEA的月報均指出,最快年底全球石油可能將出現供過於求的現象,造成國際油價直直落。

新唐人亞太電視 莊麗存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